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山西大同整治医疗乱象和医保欺诈骗保行为

2019年10月31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0日,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持续规范诊疗行为,净化医疗市场秩序,近日,大同市卫健委、大同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开展为期1个月的打击医疗乱象、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市级将集中整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重点专科医院、本年度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医院;各县区对辖区内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整治,市级抽查各县区集中整治情况。

此次整治内容包括依法严厉打击医师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买卖、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医师执业证书》,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出具虚假证明文件、制售假药、以医疗名义销售所谓“保健”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虚假诊断、夸大病情或疗效、利用“医托”等方式,欺骗、诱使、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以年度为名拒收医保病人,以医院缺药、缺耗材为名让参保患者院外购药、购买医用耗材的行为。

同时,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查处医疗机构的骗保行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套用项目收费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对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挂床住院、虚计费用、串换药品等行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盗刷社保卡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此外,还将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对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特别是术中加价等严重违规行为,纳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和信用体系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疗 整治 医疗机构 医保 欺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