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19年10月31日 11:06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定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定位。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适应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有利于体现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

国家治理实践表明,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然而如果没有科学的决策和高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是在提升决策能力、促进科学决策方面,凸显不可或缺的国家治理效能。协商民主的一个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就是在决策形成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之中开展及时而广泛的协商,努力形成有利于减少失误的共识。通过专门协商机构进行广泛充分的商量,有利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利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从而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合力、打下坚实基础。

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释了把握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对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核心要义。

“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一致性和多样性共同存在并相互作用,是自然法则,也是社会规律。只有妥善处理好二者关系,善于在复杂多元中加以正确引领,才能够更好地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统一战线的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对损害统一战线的原则分歧一味容忍,什么时候过于追求纯而又纯,什么时候就会使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

人民政协在协商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过程,归根到底就是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的过程。随着利益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思想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的时代发展,不同思想和诉求相互激荡、相互融合,既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能见怪不怪。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锚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性“圆心”,扩大尊重包容差异的多样性“半径”,画出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最大同心圆。

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团结包容多样性的广度和深度。要广开言路,不搞“清一色”,让人有如沐春风、寒冬围炉的感觉。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最终使建言资政的对象闻过则喜、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准确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汪洋主席指出:“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中,也是凝聚共识。在政协内部,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源和方向标,是凝聚共识;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也是凝聚共识。在协商中,通过说理说服,增信释疑,解开界别群众的‘思想疙瘩’,是凝聚共识;在不同场合运用不同方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极端,也是凝聚共识。”

共识的形成,有赖于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每一位政协委员为国尽责、为民履职的情怀。试想,如果还没出发就绊倒在方向原则的争论中,刚刚上路之际就陷入杂音噪声的纷争里,往往事与愿违,最终影响民生福祉。共识的形成,并非水到渠成那样简单,即便是拉弓射箭,也需要考虑气流的强弱、距离的远近,才能正中靶心。“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广场上,同样需要引领的力量,调配好旋律,控制好节奏,让散乱纷杂的音符谱成雄浑壮丽的乐章。

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笔者参加过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活动,深切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随着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形式、深化调查研究、提高议政质量、推动成果运用、培育协商文化的优势展现,可以确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治理 优势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