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10月31日 11:07 | 作者:张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要求。

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复杂、综合、严密的体系,它的发展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体系是用来调节社会政治经济关系、建立政治经济秩序、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越来越具有权威性、包容性和协商性,意味着政府和社会关系的不断完善调整,在这种完善调整过程中,各种社会力量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国的国家治理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协商民主,实质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挥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平台,为社会主要利益群体提供了理性表达诉求的制度渠道,体现了国家治理中利益表达和整合的理念。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能够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国家事务管理和决策中的作用,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民主进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效载体。

人民政协是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联系的统一战线组织,一方面,政协委员是各个领域和界别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凝心聚力、增进团结服务;另一方面,人民政协能够听取各党派、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能够主动听取民意,集聚民智,寻求最大公约数,有利于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人民政协的这一特性决定了其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构建中要求参与主体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基本特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在履职中树立质量意识,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着力提高协商效果和水平。加强民主监督,用好各种监督形式,更好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的作用。完成新时代新任务,需要全社会参与,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政协应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进一步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方面的重要作用。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国家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