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教育部: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教授转出教师系列

2019年11月01日 08:54 | 作者:叶雨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 教授转出教师系列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本科教育是高校发展的‘牛鼻子’。办好本科教育不是在哪一个问题、哪一方面取得进展甚至突破就可以完成,需要在办学思想转变、育人理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质量标准制定、技术方法创新、教与学范式改变、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啃下硬骨头。”

当日,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经过3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意见》强调,高等学校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3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严格执行国家对高校的生师比要求,完备师资队伍。严格执行课程准入制度,发挥校内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把关作用,拒绝“水课”进课堂。严格考试纪律,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严格课程质量评估,在专业认证、教学评估中增加课程评价权重。

《意见》明确,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设计,解决怎么讲好课的问题,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现象。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好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据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解决本地区高校长期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

吴岩特别指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必须在宏观、中观、微观等方面有序推进。在具体落实和推动上,要从宏观上抓思想、抓理念、抓制度;在中观上抓质量标准、抓专业结构、抓标杆示范、抓改革创新;从微观上抓队伍、抓师资、抓学生。

“通过抓学风、抓学业、抓实习、抓考试、抓毕业、抓主辅修、抓双学位制度改革、抓体育、抓阅读、抓社会实践,让学生忙起来。”吴岩说,不仅希望学生能在传统意义上忙起来,更需要学生在创新创业、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开拓新路。

针对“河北体育学院40名大学生旷课多被直接退学”“中国人民大学拟给予16名学生退学处理”等事件,吴岩表示,各个学校在管理方面严起来是一个共同的做法,如果学校是依据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理,这是一个好的信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课程 本科 教育部 教授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