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关强监管优服务促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2019年11月01日 09:13 | 作者:蔡岩红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在此前的78位跃至46位后,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其中跨境贸易指标由65名升至56名,上升9位。

在提升跨境贸易指标中,全国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通过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升级港口基础设施、优化海关行政管理和公布收费标准等措施,简化进出口程序,建立了具备“通关+物流”功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跨境贸易便利度再上新台阶。

三项改革被世行认可采纳

“现在海关推行提前申报,船在海上,就可以提前完成申报手续了;船一到就可以提货。如,今年3月27日一票进口货物,单证准备时间大概不到2小时,从船靠港到货物提离码头大约9个小时,而这在去年往往需要48小时。”万都(北京)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北京海关推广的进口货物提前报关改革感触颇深。

今年,北京海关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作为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双牵头”机制,加强京津联动,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聚焦减单证、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在实践中探索推进改革创新。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包括全面推广进口货物提前报关等三项改革措施被世界银行认可采纳。

北京海关以业务流程整合优化为主线,以风险集中统一防控为重点,以信息系统一体化为支撑,将检验检疫作业全面融入海关作业的整体框架和流程,实现了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

实现口岸监管作业环节前推后移。推行风险防控新模式,在货物通关前,海关综合企业信用、货物类别等信息,对货物安全准入、合法进出口等要素完成风险甄别,绝大部分货物先予以放行;同时运用先进查验装备开展智能审像,最大限度减少在通关过程中的人工干预,降低开箱查验率,减少货物在港口的停留时间。口岸放行后再开展税收、商品检验、稽核查等后续管理。从而通关事中时间被大幅压缩,显著提高了通关效率。

全面推广进口货物提前报关。企业根据提前传输的舱单数据提前向海关申报,海关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及税费征收,待货物实际到港后办理查验及放行手续。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自今年起,完成提前申报的企业或代理人在天津港所有集装箱码头,出口可以直接运抵码头集港;进口可以“船边直提”离港,效率大大提升,从而形成了进口“提前申报+船边直提”、出口“提前申报+码头集港”的高效口岸通关模式。目前北京申报天津港海运进口提前申报率已超过80%。

定点帮扶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今年杭州海关创新实施了关领导定点联系、帮扶企业的工作机制。根据企业进出口规模、所处行业的战略地位、社会的关注热度以及面临的形势等,结合信用等级,建立“1+N”的总关领导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各隶属海关参照执行。对名单中的企业配备专门联络员,建立经常性联系和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采用专家会诊、多部门联合现场办公等方式,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浙江台州汽车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生产汽车零配件多以进口为主,进口量大,生产时间紧、对进口货物通关速度要求高,且汽车零配件进口涉及通关条件复杂多样。

对此,杭州海关隶属台州海关为其量身定制“通关模式”。主管副关长带队多次到该企业实地调研,举办座谈会,了解企业在通关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建立联系机制,安排专人对该企业遇到的通关问题进行第一时间答复与解决。此外,引导企业开展汇总征税,即在企业依法提供担保和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以往“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征管模式变为“先放后税、汇总缴税”,把“一票一结”变成了“一月一结”,盘活企业流动资金2500万元。特别是还引导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模式,传统“货到报关”模式,货物运抵后要安排理货、换单、申报、缴税、放行等一系列环节,企业一般提货要到货物运抵后第3个工作日,“提前申报”模式整体通关时间至少缩短一半以上。针对该企业通关时间要求高的特点,开展24小时预约通关、节假日预约通关服务,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优质高效通关服务,保证24小时无障碍通关,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

经过不断努力,该企业的进口平均通关时间由40小时缩短至24小时以内,有力提升了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

先期机检大幅缩短通关时间

国庆节,上海空港口岸迎来一轮超大客流。而得益于“先期机检”工作模式,大量进出境旅客感受到了通关便利。

今年,上海海关分别在虹桥机场T1航站楼和浦东机场T2航站楼试点推行先期机检工作模式。试点前,国际航班旅客从行李转盘上拿到行李之后,必须在海关监管通道将所有行李再度搬上X光机,经过检查后方能出关。试点后,海关将托运行李的检查前移到旅客提取行李前,在监管通道处仅对部分行李开展抽检。试点期间,上海空港口岸旅客从行李转盘处提取行李,到携行李离开海关监管区域时间较以前缩短了25分钟,通关效率提升约62.5%。即使在航班高峰期,也未出现拥堵、排队等现象。此举还大幅改善了旅检现场秩序,减少旅客二次搬运行李的情况,缩短大多数旅客的等待时间。

旅客感受到“无感通关”快捷的同时,先期机检也给海关精准监管提供了有利帮助。试点期间,虹桥机场海关查获有史以来最大一起犀牛角走私案件,涉及犀牛角及制品30件、重9.79千克,案值约244.75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海关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年初即启动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对外发布上海海关支持优化营商环境16项具体措施。

为巩固压缩通关时间工作成果,持续加大进出口“提前申报”宣传引导。稳步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占用。依托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促进各部门数据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通关便利。

开展多轮营商环境调研和关企座谈,了解企业诉求解决痛点难点问题,通过优化报关差错复核机制、试行“主动披露”框架下的“自查自纠”,不断完善“容错机制”营造稳定可预期的通关环境,提高企业对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感受度。

“三通四办”助企业办事零跑腿

“真没想到现在办事会这么方便,以前不光要来回折腾几十公里,还得等两周左右才能拿到证,现在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一周基本就能从系统打印出证书。”天津中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翟自强兴奋地说。

天津中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观赏水生动物的进口及批发业务。按规定,观赏水生动物进口之前需要先办理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手续。以往,该企业每个月都要往市政务服务中心跑五六趟。今年以来,随着网络审批的全面推广,企业只要在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上提交申请,海关在线审核相关资料后即可办结手续,进口环节通过电子核验即可顺利通关,实现了办事“零跑腿”。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整合关区行政审批管理资源,打破现有区域、功能、模式限制,实行审批服务集约化、中心式管理,成立“天津海关集中审批审核中心”,将天津海关事权范围内的12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审批审核中心统一办理,在17个隶属海关设置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将审批服务向企业家门口延伸。审批审核中心连同其他区域内的隶属海关现场形成服务网络,企业申请一口接入后可实现“三通”,即“通受”“通办”“通签”;同时,借助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网络系统平台,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入口,让审批事项可以实现“四办”,即“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目前全部许可事项均已开通网上办理途径,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今年1至8月份,天津海关共办理行政审批10359件,其中网上办理10035件,占比96.87%。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关 企业 通关 货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