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11月谨防多类疾病

2019年11月01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份是秋、冬季交替季节,诺如病毒、札如病毒、轮状病毒等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高发,也是流感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3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儿童应注意预防因诺如病毒、札如病毒、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老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学生等重点人群应注意预防流感、水痘等传染性疾病。

据介绍,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这类人应该及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上,专家称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等。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时,最好戴口罩。

此外,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隔离,避免疫情蔓延。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而诺如病毒等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近期,诺如病毒、札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病疫情高发,主要对象为托幼机构和学龄儿童,5岁以下儿童的秋冬季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感染,高峰期为10月-12月份,也叫儿童秋季腹泻。

预防上,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食品,不洁、不卫生食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教室等公共场所做好通风,尤其是5岁以下低龄儿童,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若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同时,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水痘及手足口病同样要引起注意,应及时发现并隔离。

此外,秋冬季节,雾霾天气逐渐增多。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可直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并粘附在呼吸道和肺泡中,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慢性疾病急性加重。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的发作或加重。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采用外出时戴口罩等措施进行自我保护。一些体质较弱且有哮喘、老慢支、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疾病 腹泻 流感 合肥市 疾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