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生宝宝口吐泡泡警惕肺炎 专家建议:坚持母乳喂养

2019年11月01日 14:1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口吐泡泡,在新生宝宝中很常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聂川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小宝宝口吐泡泡的同时,还伴有呛奶、口周发青、胃口变差、精神变差、呼吸困难等现象,则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肺炎发出的信号。

口吐泡泡伴呛奶

注意排查肺炎

聂川指出,新生宝宝口吐泡泡多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因为新生宝宝口腔的吞咽功能还不是很完善,当有唾液分泌,但又不能及时吞咽下去时,就会出现吐泡泡的现象,此时吐出来的泡泡多为清亮的,而且宝宝也无其他特殊不适。

不过,新生宝宝口吐泡泡也可能是新生儿肺炎的早期征兆,而且这种信号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聂川解释,从解剖结构来看,新生宝宝的气管是又短又窄的,呈一种漏斗状,呼气时肺内的气体通过狭窄的气管冲出,如果此时肺部有感染,气体通过污浊痰液时可产生泡泡,这种泡泡多为黏黏的,不易消失。

另外,新生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咳嗽反射尚未完全形成,在出现呼吸道感染后,还不能像大一些的孩子一样出现咳嗽反射,或只是偶尔能听到几声咳嗽。所以,口吐泡泡,是新生儿肺炎早期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症状,家长一定要重视,如果再加上有出现上述提到的呛奶、口周发青、胃口变差、精神变差、呼吸困难等现象,则建议及时带宝宝前往医院检查,以排查肺炎的可能。

预防新生儿肺炎

建议坚持母乳喂养

“对小宝宝的肺炎,要做到及早识别、及早诊断、及早治疗。”聂川表示,肺炎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彻底的治疗,有可能会造成病情反复或加剧,甚至诱发其他并发症,如心功能衰竭、脓胸、肺脓肿、心肌炎或中毒性脑炎等,再严重一些的甚至还可威胁到孩子的生命。

聂川支招,预防新生儿肺炎,建议坚持母乳喂养,提高宝宝对外界病原体的抵抗能力;日常饮食起居也要做好防护,如新生宝宝居室环境应注意通风换气,父母或其他照料者在接触新生宝宝时最好先洗洗手,并注意宝宝用具的清洁卫生,在宝宝抵抗力还较差的新生儿期,尽量减少亲朋好友的访视;还要尽量避免新生宝宝与呼吸道疾病患者接触,密切照料者感冒后,应注意戴好口罩。


编辑:刘畅

关键词:宝宝 新生 泡泡 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