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关键阶段,总书记反复强调“精准扶贫”

2019年11月04日 07: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编前语】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目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梳理2019年以来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感悟。

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8月19日至22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

——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

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10月17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书记 强调“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