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心血管问题的中国对策

2019年11月04日 08:29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总体上升趋势明显,心梗、脑卒中等患病率未来将持续增长,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一挑战?”11月1日,中国心脏大会(CHC)2019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探讨。
五大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影响数亿国人
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从已摸清的疾病和危险因素流行情况来看,农村疾病风险高于城市,华北地区、东北地区最高,不同区县之间相差12倍;从常见危险因素来看,血压占45%、高血糖占19%、肥胖占15%、吸烟占19%,且地理分布不同。”胡盛寿说。
心血管疾病高发,吸烟、盐摄入过量、体力活动减少等因素是重要原因。国人吃盐量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量。数据显示,过去30年,我国吸烟所致死亡显著增加;过去20年,男女居民身体活动水平分别下降44%和36%。
胡盛寿指出,我国肥胖率逐年增加、血脂异常发病率逐年增加、人口老龄化加剧等,都给心血管疾病防控带来挑战。“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吸烟、糖尿病人群分别有2.45亿、2亿、2.4亿、3亿、9000万,这五大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影响数亿国人。”
更为严峻的是,心血管疾病负担将持续加重。“2010年~2030年,心血管病事件数预计增加约2130万,死亡增加约770万。”胡盛寿说。
“主战场”应从医院转向社区
在胡盛寿看来,应对心血管疾病的严峻形势,必须以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将心血管病防治的“主战场”由医院转向社区。
他指出:“基层‘守门员’的能力亟待加强,各项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这直接导致基层血压控制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偏低。”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已确诊的患者中30%没有规律用药;在用药的患者中,血压达标率不足1/3;药物使用不合理现象突出,仅11%的高血压处方使用了高临床价值药物。
基于此,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着力打造省部共建的区域医疗中心,同时积极与省市级医院共建心血管专科医联体。从1982年至今,由阜外医院牵头建立的中国心血管技术协作网络累计覆盖26个省的249家医院,在44家医院新成立了心外科,在30家医院推广了心外科复苏,在29家医院完成了心外科重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中阜外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现已建成。
与此同时,阜外医院加快构建覆盖全国的心血管病防治网络,探索危险因素综合干预模式。其建立的全球最大的前瞻性人群队列,数据样本可代表全国成年人口特征,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乔治·门萨誉为“全球精准医学研究的最佳资源平台”。
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及配套资金支持下实施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已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00家基层机构完成273万人的筛查,累计干预高危对象71万人。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覆盖31个省(区、市)的在线培训平台建立起来,目前注册基层医生140万,宣教服务覆盖738万人。
“当前,建立国家级心血管病资讯平台,打造国家级健康管理及科普教育平台是我们的另一大任务。”胡盛寿说,“教育意识应渗透至每位医师的内心,新时代呼唤的应是‘大医生’,而非单纯的‘手术匠’。要在权威平台发出科普声音、组建新媒体矩阵,线上线下联合打造新型培训体系,增强公众作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院 心血管病 心血管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