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季报成绩单:近九成公司盈利 研发投入大幅提升

2019年11月04日 09:41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3722家公司交出了三季度的“成绩单”。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372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5.90万亿元、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64%、6.71%。3271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上市公司总数88%;451家公司亏损,亏损面与去年底相比下降0.47个百分点。非银金融、农林牧渔行业盈利增长60%以上。

总体看,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保持增长,增速虽同比回落,但降幅较此前略有收窄。科创板总体保持高速增长。中小板盈利同比基本持平。创业板同比下降4.86%,降幅明显收窄。头部效应、南北产业差异等结构性特征更加明显,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一位券商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接受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当前处于宏观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上市公司不单单是我国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也同样是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担当着重要的角色。上市公司头部效应的集中,体现龙头上市公司质量改善提速,业绩在宏观经济下具有韧性;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抬升为我国经济转型注入信心,大批创新型、成长型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助力积累创新源动力。

上市公司头部效应日益凸显

南北产业结构差异明显

数据显示,28个大类行业集中度均有所上升,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家用电器行业集中度提升较大,行业龙头优势明显。

前三季度,沪深300指数的非金融成份股(241家)净利润占全部实体上市公司(3608家)的六成,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2.64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11.55%,盈利能力高出实体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两成多;前三季度共实现股权融资2684亿元,占实体上市公司比例近四成,但现金分红4761亿元,占实体上市公司超六成,比例更高,是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川财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杨欧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则反映出蓝筹股的经营相对稳健,基于规模优势和资金实力,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都在整个上市公司类别中表现较为突出;二则反映出蓝筹上市公司比较重视投资者关系,在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大生产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也通过盈利的分配回报投资者。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形成的良好互动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完善,活力提升的一个体现,通过资本市场平台,资金和资本都能够在其间获得较好的流通和相对收益。

研发投入大幅提升

加快动能转换

前三季度,实体上市公司研发投入4690.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59%,研发强度同比上升超一成。其中,战略新兴行业、科创板研发强度分别是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2.5倍、3.8倍。

数据显示,40家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8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占比最高的3家公司是虹软科技、山石网科和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5%、33%和33%。首批25家公司上市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

杨欧雯表示,实体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于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鼓励和投入,相关企业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以享受更多政策优惠,二是企业盈利改善,资金流相对宽裕,出于日常经营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考量,选择将收益投入到研发中,以期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杨欧雯认为,不论是政策利导还是内因驱动,实体企业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旗舰,加大研发投入都能够带动整个产业的生产技术进步和提升,对于企业和产业的长期发展都有很大益处。

“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提升为我国经济转型注入信心,大批创新型、成长型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助力积累创新源动力。”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

三季报显示,虽然房地产行业融资政策边际收紧,但尚未对当期投资产生重大影响,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库存采购支出同比上升16.46%。

受益于国家稳增长相关措施,基建行业发展稳健,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0%,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此外,前三季度,必需消费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受猪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增长69.26%,食品饮料行业也实现19.65%的较高增速。家用电器、休闲服务等可选消费行业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受5G建设等因素影响,5G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78.23%,电子行业盈利增速由负转正。记者 侯捷宁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市公司 研发 投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