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两类药跟牛奶是好搭档 形成黏膜保护层、阻止药物伤害胃

2019年11月04日 09: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由于牛奶富含钙、镁等矿物质,会跟很多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在药品表面形成一层不溶于水的膜,阻碍药物在体内的释放,因此一般不建议用牛奶送服药物或服药前后喝牛奶。但有两类药物比较特殊,用牛奶送服,不但不影响药效,反而能增强药效,它们分别是活菌药和对胃会产生刺激的药物。

活菌药为市面常见的益生菌制剂,例如妈咪爱、乳酶生、亿活等,常被用于治疗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活菌药与普通药物不同,常常需要到达肠道发挥疗效。因此,活菌药服用前喝杯牛奶或直接用牛奶送服,能在胃部形成一层“牛奶保护膜”,阻止胃酸破坏活菌药物。

对胃会产生刺激的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布洛芬、塞来昔布、洛索洛芬等)、糖皮质激素(泼尼松、甲泼尼龙、地塞米松等)等,容易引发胃黏膜损伤,长期服用可能引起胃溃疡甚至胃出血。服用这类药前喝杯牛奶,形成一层胃黏膜保护层,也可防止药物对胃的损伤。

最后提醒大家,服药时的牛奶不宜超过40℃,太热会破坏牛奶的营养成分。需要长期服用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时,建议在服药前后1~2小时喝牛奶,这样既不影响药物疗效,又能保护胃黏膜。


编辑:刘畅

关键词:药物 牛奶 黏膜 形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