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柳州鱼峰螺蛳粉挑起脱贫大梁

2019年11月04日 17:1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本报电 (李燕玲)螺蛳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特色美食。2018年,柳州预包装(袋装)螺蛳粉日产超120万袋。近年来,柳州市鱼峰区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大力发展螺蛳粉原料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鱼峰区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区,使柳州螺蛳粉从路边餐饮店走进工业园,实现工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目前入驻企业23家,园内袋装螺蛳粉企业每日生产所需的大量原材料,都需由上游提供。

抓住这一契机,鱼峰区依托螺蛳粉产业园区资源优势,在白沙镇王眉村打造了柳州螺蛳粉原料产业核心示范区,目前核心区一期种植豆角300亩、竹笋500亩、优质稻400亩、螺蛳80亩、木耳5万棒,同时创建了“龙头企业+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新型模式。通过发展加工产业带动原材料销售,确保农户种得出、卖得好、稳增收。今年,仅豆角亩产就达2500公斤,直接受益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近5000元。

鱼峰区还动员螺蛳粉企业及协会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和参与产业扶贫。4月,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与白沙镇王眉村签订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村民根据订单种植、养殖螺蛳粉原材料,经济收入有了保障。同时围绕螺蛳粉产业链,鱼峰区重新调整特色产业项目清单,把豆角、竹笋等螺蛳粉原料列入奖补项目。今年,全区增加豆角种植面积3000多亩,增加竹笋种植面积500多亩,辐射12个村900多户,其中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户300多户。

关键词:柳州鱼峰螺蛳粉挑起脱贫大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