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所长:越来越多日企成“进博会忠粉”

2019年11月04日 17:23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去年,适逢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日本成为最耀眼明星之一,派来了企业数量最多的参展商团,对下设的7个领域、9个展厅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实现高质量互利共赢,第二届进博会上日本企业的参展数量仍独占鳌头,展区面积仅次美国之后,位居第二。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作为中国政府和日本企业的桥梁,努力加强双向贸易投资扩大,在进博会的招展工作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连续参与组织工作2年的JETRO上海代表处所长小栗道明。

“没有进博会,无法想象中国西部城市的超市也有日本大米”

“去年两国总理成功互访,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首届进博会上JETRO积极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场成交额近60亿美元。今年6月,习主席赴大阪参加G20峰会,日本企业都很珍惜当前日中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局面,看好中国市场潜能,积极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期待做大双方共同利益,实现高质量的互利共赢!”小栗所长开门见山地表达了日本商界对待中国市场、对待进博会的态度。

在他看来,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为世界提供了开放共赢的良方,进博会的巨大磁场效应深深吸引日本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给新时代日中关系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今年8月在甘肃张掖市的超市里,小栗所长惊喜地从货架上看到首届进博会上的展品,有来自北海道、京都的日本米在贩卖。他说:“如果没有进博会,无法想象在中国西部城市的超市里竟会有日本产大米流通!”他感到日本米虽贵但口感好,正满足着中国人民日益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市场需求。

在今年JETRO招展工作中,三分之二的企业来自食品及农产品领域。以日本的优势领域农林渔业来说,2018年出口到中国的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出口额为1338亿日元,较前年增长32.8%,中国已超美国成为日本农产品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

其中,又以酒水饮料类的增长最为显著,日本酒的对华出口在2018年达35.9亿日元,同比增长35%。

酱油味冰淇淋打上了“进博会人气商品”的金字招牌

在去年的进博会上一家日本企业推出了一款“人气零食”——酱油味冰淇淋,现场热卖不断。该公司原是一家日本的酱油酿造企业,因为在进博会上的优异表现,会后生意大涨,产品还打上了“进博会人气商品”的金字招牌,在中国国内很快也出现了酱油味冰淇淋的卖点。

由此可见,进博会这个平台,不仅是贸易洽谈的最佳场所,也是品牌宣传的最优地点。

日本欧姆龙公司同样获益于此。去年它同时参加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高端装备两个展区。原本在国人心里,欧姆龙仅限于生产医疗器械。但随着陪练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在进博会的惊艳亮相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大家惊讶原来欧姆龙还制造机器人,企业形象得以大大提升,从而贸易成交量也水涨船高。欧姆龙自然而然也成了“进博会的忠粉”。

由于首届进博会在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认知度上的优异表现,小栗所长介绍,今年2月19日东京举行了第二届进博会推介会,一个月后JETRO就收到282家企业有意愿参加第二届的报名。

参加过首届进博会的日企纷纷表示,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档次之高、覆盖面之广,不是一般专业展能比。这些企业都很荣幸能获得参展资格,就像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高水平竞技选手。之前,没有参加过进博会的企业听到同行的好评,也都争相报名。

据悉,JETRO主要负责对中小企业的招展和组织工作,协助中小企业办理参展手续等。很多大企业在经过首次参展后都已轻车熟路,选择自己报名,并没有依托JETRO的平台。

作者:温潇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日本 进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