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微”调研的“大”作用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专题调研前门历史文化街区发展

2019年11月04日 15:24 | 作者:李敏杰 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4日电 题:“微”调研的“大”作用——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专题调研前门历史文化街区发展

记者 李敏杰 张佳琪

杜娟副主席带队到前门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专题调研

杜娟副主席带队到前门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专题调研

“祈年殿内围的四根‘龙井柱’象征春、夏、秋、冬,中围的十二根‘金柱’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外围的十二根‘檐柱’象征一天十二个时辰。中层和外层相加的二十四根,象征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在前门商业街文创产业“大城小像·北京”场馆内,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微缩版”的祈年殿大门徐徐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与祈年殿等比例缩小的永乐皇帝正在祭天的场景。

10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带队部分区政协委员,赴前门商业街就街区更新及历史文化发掘进行专题调研。“大城小像·北京”、中国皮影传习馆等文化创意产业及部分商业门店是此次调研的“对象”。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前门大街是北京现存民国建筑风格最为完整的街区,历史积淀深厚,是北京商业历史文化的缩影,老字号云集,涵盖了老百姓吃喝、穿戴、医药等日常生活各方面。

扎根前门商业街经营多年的中国皮影传习馆馆长曹伟告诉记者,这两年前门商业街非遗文化做得越来越好,之前都是卖鞋子、卖衣服的,现在更多的是传统老字号商家,走在这条街上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文艺气氛,来这条街的本地人逐年增加,越来越多人把这条街当成了解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好去处。

虽赢得了入住客户的口碑,但作为管理者之一的天街集团副总经理吴琼却看到了前门商业街存在的问题。“前门大街目前业态需要进行转型升级,打造新的文化地标和商业爆点,来满足人民群众对历史商业街区的现代需求。”在调研后的座谈会上,吴琼直言不讳。

杨宗满委员在座谈会上发言

杨宗满委员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定位方面,要把历史和现代的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工作在前门大街的“老委员”、北京全聚德前门店顾问杨宗满接过吴琼的话茬,“前门大街的文化体验、特色体验是我一直关注的事情,虽然前门大街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与游客的需求还有差距。”

前门街区的人流量非常大,但有很多人是拍拍照片就走的“过路财神”,怎样能把这些人留下?东城区政协委员、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柴昊说出了自己的思考:“要让他们把速度减下来。”为此,他建议开发带有老北京风味的民宿市场。在他看来,一旦游客住下来,吃、喝、逛等消费就跟着全来了。

让文化“活”起来,需要融入生活。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教师王玉中认为,要提升前门大街包括增加停车位在内的配套设施,建立客户反馈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增加入住商户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让每一位来这里的人都能感觉到很舒服。

土地是老的,景象是新的;字号是老的,内涵是新的;地名是老的,结构是新的。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现代职业学校校长朱林海用“三老三新”概括自已对前门商业街的印象。“作为一名‘老北京’,我之前一直很爱来这里,为什么现在不来了呢?感觉现在的前门没有过去的‘味儿’了。”针对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她认为需要把拥有良好传统文化的体验店做出规模。

杜娟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杜娟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本次调研主要目的是通过“微调研”“微视察”“微座谈”的“三微工作法”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着力搭建精品提案培育平台,把高质量的提案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工作成果的效能。” 杜娟说,接下来,委员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内容,选择自已所感兴趣的方向,对标对表全区中心工作,从小切口进行撰写提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前门 调研 北京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