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为进博会打call!委员专家这样说

2019年11月05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上海,柔风微雨,秋色正浓。第二届进博会如约而至。

比之首届进博会,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

相较筹办者这些天的分秒必争、事无巨细,持续关注盛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学者,同样有强烈的期待。

珍惜机会

在开放中学习互鉴

“进博会将展示新中国7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此起彼伏的大背景下,一个开放的中国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的‘四个自信’。”在接受人民政协报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这样表示。

周延礼认为,目前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出口国,今年将成为第一大进口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二大外资直接投资国。我国企业产品研发、生产、供应、销售体系已实现全球化,全球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也水到渠成。相信第二届进博会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企业、金融机构、人才商品与相关国家交流互鉴,加快商品与货币、金融保险产品服务协同的步伐。同时,保险业要借服务第二届进博会机会,学习借鉴国际同行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提高行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在发展中做大,在做大中做优,力争成为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保障网。

“进博会是我国向世界各国发出开放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邀请函,将会大幅降低贸易成本,鼓励外商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为各国企业带来切实利益。”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对第二届进博会充满期待。在他看来,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当前,面对波诡云谲的全球经济形势,面对一些潜在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以更加包容开放的举措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携手世界各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相信以进博会为友好交流平台,我们的‘朋友圈’将会越来越大。”叶青这样说。

“进博会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一方面,进博会是世界先进产品、技术引入中国,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的渠道;另一方面,进博会也是中国技术、中国服务走向世界的良好渠道。因此我期待,第二届进博会能够使世界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会,也能够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思想交流平台。”在接受人民政协报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这样表示。

分享机会

更大的开放让百姓受益

“进博会已成为全球企业之间、全球企业和全球市场之间交流、展示的平台,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积极创新、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支持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为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经贸合作贡献力量。”谈到对第二届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葵君这样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

据徐葵君介绍,为支持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中国银行以“科技引领”为主旨更新迭代,升级打造以“合聚全球汇融四海”为主题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升级跨境撮合、打造智能网点、集成手机银行聚合服务等。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鼓励进口,有几层特殊意义:一是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多样性需求;二是促进国内生产者对标、对表国际先进生产力,为产品更新换代找准方向;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净化商品市场秩序,促进政府部门从规则上和国际接轨。而活跃市场交易,鼓励竞争,提升效益,不仅可以弥补我国产业价值链短板、提升供给能力,也最终将使百姓受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这样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期待进博会不仅成为进口商品的展示交易平台,还应成为中国扩大进口的象征。“通过扩大进口,能够使世界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会;通过进口优质的消费品,可以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通过进口高端的投资品,可以满足中国转型升级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进博会应该成为交流思想、沟通意见,让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思想交流平台。”桑百川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进博会 打call 第二届进博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