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500强中企数量首超美国,但质量仍有差距

2019年11月05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的中美贸易争端,不管最后谈到什么样子,最后还要我们企业去上场、竞争和较量。

贸易逆差是一个伪命题。目前在企业全球化、国际化、产业链国际化的过程中,是没有贸易逆差这个概念的。因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逆差,60%是美国企业造成的,是国际企业造成的。美国每年5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靠什么支撑?一部分可以发债券、发货币,还有一项是美国企业的利润在全球形成以后,汇回美国的时候不算贸易,就变成跨国企业的跨国利润支撑了贸易逆差。

美国《财富》杂志最近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数量达到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但这并不一定说明中国企业就“强”了。必须承认,我们的企业与美国企业在发展质量上还存在差距。

从收入规模和主要企业利润来看,中国129家的企业总利润比121家美国企业的总利润少大约3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利润率平均值为5.3%,而美国企业是7.5%。美国企业人均利润率是中国企业的2倍以上。

在行业领域上,美国进入世界500强的121家企业,很多分布在通信服务、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正是我们想转换的领域;而我国企业多分布在工业、能源领域。

在研发投入上,美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加在一起有3288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只有601亿美元。在跨国程度上,美国企业达到58.3%,而中国只有6%左右。

目前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更多的是“大”,在盈利能力、回报率、收益率、竞争力等指标上,与美国企业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要变“强”需要更加努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都是可以落实在数字上的。

针对这个情况,提出六个解决方案:一是国际对标,必须全面、深入地和企业进行对标;二是战略和主业持续聚焦;三是加快产业升级,即新旧动能转换;四是持续深入推动创新和研发;五是改革体制和评价体系;六是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未来一定有更大的发展。再过5年,中国的企业不光在规模、数字上比美国的企业要强,更要在数据和质量上也要比它们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美国 中国 国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