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勤洗手、戴口罩 防流感既需生物疫苗也需“社会疫苗”

2019年11月05日 15: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秋冬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专家在1日于北京举办的2019年“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上提醒民众,应养成勤洗手、外出佩戴口罩等习惯,防流感既需生物疫苗也需“社会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大多数为轻症,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其中重症病例约300-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在当日的活动上表示,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发布《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流感防控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全面开展流感综合防控,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出席当日活动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等专家表示,近日发布的防控流感重点措施,既包括明确流感疫苗重点人群、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加强相关疫苗政策研究等与生物疫苗相关的措施,也包括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患病外出时佩戴口罩,轻症居家休息、自我隔离,重症及时就医等“社会疫苗”措施。

“识流感、防流感、治流感”行动倡议书当日在活动上发布。倡议提出:倡导医务人员和媒体向公众普及流感防治科普知识;倡导注重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开窗通风、注意呼吸道礼仪,患病期间外出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倡导一般人群的轻症患者居家休息、对症治疗。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出现流感症状后要及时就医,减少重症病例发生;倡导科技人员共同推动流感防控技术研发和创新等。

2019年“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暨学术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亚太流感控制联盟共同主办。


编辑:刘畅

关键词:流感 疫苗 口罩 洗手 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