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 将促中外科普科幻事业交流

2019年11月05日 1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将促中外科普科幻事业交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11月3日在北京成立。由科幻作家韩松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科幻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笔名飞氘)担任秘书长。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4日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获悉,该协会正式成立科幻专业委员会,由科幻作家韩松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科幻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笔名飞氘)担任秘书长。

“科幻反映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社会生活的剧变。”韩松说,科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充满想象力的人才,有助于促进中外科幻、中外科技、中外文化和文明的交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表示,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科幻产业发展,当前在中国发展科幻事业产业尤为重要,“有助于激励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培养他们的创造力”。

周忠和认为,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科学前沿思想和知识是科普科幻创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科普科幻创作今后也要加强与科技领域专家的协作和融合,并希望科幻专委会能够团结广大科幻作家,为培养科幻创作人才、多出优秀科幻作品、推动科幻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表示,2016年10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正式以团体单位的身份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相继推荐了何夕、马传思、李丹莉等科普科幻作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她说,科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体现了全国性专业组织对于科幻创作事业发展的重视,也为科幻事业的繁荣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王挺介绍,随着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增至25个,将为科普科幻事业发展进一步提供有力的组织和队伍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Robert J. Sawyer)、意大利作家图里奥·阿沃莱多(Tullio Avoledo)等人共同见证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科幻 科普 作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