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沈阳已建立3884个残疾人家庭康复点

2019年11月05日 17:16 | 作者:李铮 于也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1月5日电(记者  李铮、于也童)记者近日从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为充分统筹与社区康复服务相关的各类社会资源,沈阳建立和完善了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的残疾人社区康复体系。截至目前,沈阳已建立起3884个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康复点。

据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刘佶介绍,家庭康复点将根据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和能用到的条件,为其提供帮助,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社区精准康复服务将依托康复医疗机构或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在特教学校、基层康复站或残疾人家庭内为残疾人提供训练指导服务、心理疏导服务和知识普及服务。

此前,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出台了《沈阳市残疾人社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沈阳相关部门根据残疾人数量、类型和康复需求等情况,将社区康复机构(场所)设置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一规划,合理设置各级康复指导中心和社区康复站。

在社区康复服务补助标准方面,方案明确,0岁至17岁的视力、听力、肢体、智力残疾及孤独症儿童(学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特殊教育学校等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每人每年补助康复经费500元;重度肢体残疾人每人每年补助康复经费300元,康复医生上门指导康复训练等服务次数不少于3次;对有助听器佩戴需求的成年听力残疾人,给予一次性单耳助听器救助2400元;对需要助听器的0岁至17岁听力儿童(学生),给予双耳助听器救助6200元;对经医疗机构诊断需要助视器的视力残疾人验配和发放助视器,补助1000元;对需要服药稳定病情的精神残疾人,每年人均补助500元药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康复 残疾人 沈阳 家庭 人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