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观点锦集 观点锦集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制度好不好不是别人说的,是自己感受的

2019年11月05日 20:06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张佳琪)11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现场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议题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张连起表示,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制度是系统集成、远近结合,它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此次会议就体现了鲜明的制度导向。”

从原来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到“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制度“固定”的智慧在全党范围内不断凝聚共识,规范引导各方面工作不断创新,更好发挥了政府作用。“从各方面实践与成效来看,制度的分量、比重还应继续扩大。” 张连起说。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句人人都能听懂的朴实话语,揭示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的深刻道理。“制度好好不好?不是别人说的,是中国人民自己来感受的。”张连起表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固根本”,在公报中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强弱项”,即补齐短板,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涵盖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措施,制定了有利于人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机制。

“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制度化发展的阶段,这个‘制度大厦’既有党中央的领导作四梁八柱,又重视民生、国防、外交等‘装修细节’,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通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科学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大厦制度更有效更管用’!”张连起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