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加强综合治理,力促医美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06日 08: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医美产业,是一个很多人关心、很多人参与、但目前发展阶段仍存在诸多问题的产业。

我们在上海调研医美相关单位并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是希望能够为“推进医美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就“推进医美产业健康发展”,我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第一、要从产业链各环节入手,多管齐下加强综合治理。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讨论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多部门联动才能实现。反映在医美领域,要加强产业监管的制度建设,首先应从产业链各环节入手,多管齐下加强综合治理。

医美产业的迅猛发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表现。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已经深入人心的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来谋发展,这就需要医美产业的发展要强调以健康为中心来强化服务质量。

影响医美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在产业链条的每一个供给环节都有可能出现。因此,我们建言医美产业健康发展,要找准行业治理的管理盲区与难点,重点整治和肃清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扼制不良经营行为和经营乱象,才能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医美市场健康发展。

第二、要充分发挥行业学会、协会的作用,为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

医美产业的非专业医生执业问题,我们希望能够依靠学会、协会的力量去改变。

目前,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集中了我国整形外科学界最优秀的专家队伍,适应新时代消费者的求美需求,培养更多合格的医美专业人才,学会有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了解到,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研究制订信用评价管理制度,拟在部分地区试点开展医美机构信用评价,并公布严重失信者“黑名单”。这些都是不错的探索。

总的来说,希望医美领域的学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为未来医美行业健康、安全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引导和保障。

第三、医美行业自身也需不断加强自律,加速转型适应市场需求,让爱美人士消费得更安全、更放心。

医美本身是医学行为。虽然医美市场已经生活化,普通百姓也都能消费得起,但不管是机构本身还是执业人员仍都应该具备医疗资质,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松懈。

现在资本对医美产业的投资热度很高,但资本是很挑剔的。如果不加强行业自律,不能为爱美人士提供安全服务、放心服务的机构,就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最后只有那些质量高、服务意识强、信誉度好的机构留下来。

第四、行业协会和媒体要注重科学的宣传。

不管是行业学会、协会,还是规范的医美机构,都应当做好科普宣传,引导医美消费者辨别正规医院、正规医生、正规药品,安全就医。我们也希望主流媒体能够做好科普宣传,做好人民美丽生活的宣传者和引导者。这是我们的共同追求。

(刘喜梅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美 产业 行业 安全 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