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5G时代,上网看病

——浙江医改让患者“最多跑一次”

2019年11月06日 09:13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11-06zx701_P_1_19_1821_614_2255

“这是全球第一辆5G救护车。危重患者在转运过程中,救护车的位置、患者的心电图、超声图像、血压、心率、氧饱和度、体温等数据同步传输到目的医院,实现了医院与救护车的信息互联互通。”

11月1日,三大运营商集体推出5G服务套餐,中国的5G时代真的来了。记者在浙江大学附属医学院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调研期间,登上了这辆全球首款5G救护车,亲身感受了一把与ICU医生实时互通的效果——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医疗事业正在全方位流程再造。

“最多跑一次”成就金字招牌

实际上,这辆5G救护车早在2015年就已改造完成了,意识超前,只待东风。

2018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民生领域延伸。浙江省卫健委从“关键小事”入手,推出了“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等十大举措。并且,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举全系统之力治难点、除痛点、疏堵点。

互联网医院建设成为浙江省本轮医改的关键抓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向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延伸,成就了浙江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提升了群众就医满意度,显著增加看病就医获得感。

“看病就医‘最多跑一次’,得益于我院对2016年2月上线的全国首个公立三甲医院线上院区‘浙一互联网医院’进行的持续探索。”10月24日,浙江大学附属医学院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向记者介绍了该院的互联网医院建设以及正在打造的“大器官移植全球诊疗中心”等情况。

目前,浙大一院共有“分级诊疗平台、护理学院、国际影像会诊中心、国际病理中心、慢病管理中心、老年病管理中心、处方审核和药物治疗管理中心”7大平台。该模式实现了医疗服务的全流程再造,提供了一种基于信息化、面向受众的在线医疗模式。

凭借互联网技术的东风,浙大一院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重构医疗机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效率,提升公众的就医体验感、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浙大一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顾国煜介绍,浙大一院还牵头构建了“省、县(区)、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与省内外206家医院、3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远程联网。

“在这里,患者可以刷脸就医,检查结果可以上传到App上,患者带着一部手机就能来看病。”通过浙大二院客服中心主任叶小云现场演示,记者见识了自助预约、智慧结算、刷脸就医、健康服务一卡通、互联网医疗、信息互联互通等业务。互联网医疗让“就诊零距离”,并将服务切入到核心医疗环节,如内镜检查全流程、慢病复诊线上化、转诊评估一键加号移动化、线上视频问诊、互联网药师、专科护理等服务。医院提供互联网端的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通道,建立“云胶片、云影像”,患者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浏览自己的原始影像和图文报告,实现长期储存、携带并可以随时调阅、分享电子影像,使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浙大二院积极响应,对照细则,方便患者就医,解决患者门诊看病难、住院难,全面优化就医流程、有效整合医疗资源,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效能。同时,积极创新,建立起院外到院内,线上到线下,门诊到住院,服务到诊疗技术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王伟林向记者介绍了医院近年的发展及“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浙江

记者走访不久前,9月19日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北京共同出席了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签约仪式,并签署协议。记者在浙大二院采访了承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急诊科主任张茂。

“能够承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很大因素得益于此前医院在远程医疗方面的投入基础,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们在重大疑难疾病诊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张茂主任向记者展示了可以运输血清和样本、药品的无人机,并通过视频介绍了可以远程运输病患的直升机救援系统。2016年10月,受台风“鲇鱼”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孕妇占女士就是通过这样的直升机运转至浙大二院ICU顺利诞下了女儿。

“我们发起了全国首家空中急救联盟,一个热线电话就能呼叫‘空中120’,建成世界最先进的急诊复苏单元,无需转运病人,几乎所有的检验检查均可一站式完成,建立院前院内通畅的创伤救治流程,年收治严重创伤病人千余例。”张茂介绍,浙大二院还是中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基地,区域公认的创伤和疑难复杂危重症救治中心,此前,“空中120”从贵州省接诊的一位七根钢筋胸部贯穿伤的福建工人,经过惊险接诊,成功存活。

参观期间,记者看到急诊科李强博士正在通过远程超声为湖州长兴分院医共体龙山社区医院的患者进行诊疗:“我们的EICU建设,依托的是华为视频系统。5G正式商用,我们非常高兴,这样的画面没有延时,将极大助力医疗改革。”

据了解,浙大二院的“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项目自2017年10月启动,融合了5G、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多种前沿的科技手段,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碰撞与合作,是最新一代5G移动通讯技术在医疗垂直领域应用的典范。该院先后完成5G救护车的改造、5G网络的铺设、单项技术的测试、多个系统的融合、实际环境的演练。

2019年9月1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全国5G应用项目展示中,浙大二院作为全国医疗领域的唯一代表单位,做了“多维度5G智慧急救绿色通道”的项目汇报展示。该医院不仅是中国首家三甲医院,更是中国远程医学的先驱者和探路人,“全数据互联互通的网络医疗体系”打造的国际远程联合诊断中心,已辐射全国10余省市、200余家医院,最远到达新疆、西藏、三沙等地,完成3000+例国际远程、30000+例国内远程病例,全面常态开展国际远程病例讨论。


编辑:刘畅

关键词:5g 医疗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