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一个科技特派员的初心

2019年11月06日 09:13 | 作者:殷艳妮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重庆北碚区政协委员、科技特派员陈文银十分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备受鼓舞!”

他说,把责任担当起来,运用自己的特长,实实在在为大家做点事——“这就是我的初心!”

自2015年被国家科技部选派为“三区”科技特派员以来,陈文银带领他的团队到多个贫困区县深入企业、村社、田间地头解决技术难题,为贫困地区输送优质的品种、先进的技术、一流的人才。通常,他接到一通电话便要赶往几百公里外的地方,他的微信名就是“东奔西跑”——在扶贫路上,留下了他东奔西跑的许多故事。

C2019-11-06zx1101_P_1_1655_670_2089_996

“绝望”的奶牛

“陈委员,我们家的奶牛病得很严重,100多头啊……”

2018年4月的一天,陈文银接到一个名叫宁波的奶牛养殖户的电话,语气急促,如火烧眉毛。第二天一大早,陈文银便开车前往300多公里外的云阳县。

“先带我去看看奶牛。”匆匆赶到盘龙街道,风尘仆仆的陈文银,午饭也顾不上吃。奶牛身躯松垮,精神萎靡,眼睛里似乎透着绝望。“看样子像是中毒,这样的情形持续多久了?有没有拉肚子的现象?最近吃的饲料是什么?”陈文银一边观察一边询问。

原来,为了节约成本,宁波用大量的柑橘皮渣来饲养奶牛。柑橘皮残留的农药以及发霉产生的毒素都是引起奶牛中毒的“元凶”。

找到了病因,陈文银和其他专家们积极展开治疗。很快,奶牛又开始正常产奶了。

挽回了300多万元的损失,宁波拉着陈委员的手,百感交集:“你真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

“消失”的柑橘

2015年10月,云阳县黄石镇一片柑橘林里,果园主人像往常一样满怀期待地检视着累累果实。

可是,最近柑橘好像凭空“消失”了不少,不再像往日那样稠密。凑巧,陈文银前往一个水产养殖基地路过此处,看到这片长势喜人的柑橘林,也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这一看不打紧,眼尖的他发现林中有一些落果。他的“职业病”又犯了,随即停下脚步拾起一个仔细观察:柑橘表面并无异样,但掰开果肉,里面全是白色蠕动的蛆。原来,这些果子已经遭到了大实蝇的侵害。

大实蝇的危害陈文银比谁都清楚,这种害虫把虫卵“注射”到果实中进行孵化,第二年成虫再往果子里产卵,繁殖更多的害虫。陈文银对农科院柑研所冉春教授说:“这个事情(消灭大实蝇)我们一定要做。”

于是,陈文银立即向县政府打报告,政府拨出专款收购所有病果,挽回果农的损失,同时对病果进行集中销毁处理。陈文银还带领技术人员展开“人蝇大战”,指导果农进行诱杀成虫、断绝虫源、清园翻耕等一系列除虫防虫活动。历时两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2017年,全县的大实蝇虫害总算是控制住了,挽回的损失不可估量。

丰硕的成果

“经常在外奔波,妻子和儿子难免埋怨。扶贫的时候,我干脆带着他们一起走村入户。这个法子还挺管用的,去了几次,他们就开始理解我了。”说到这里,陈文银不禁笑了起来。

这几年“东奔西跑”,陈文银和他带领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取得了丰硕成果:云阳泥溪黑木耳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坪天一口香大米获贡米称号,龙缸茶叶获全国金奖,30万亩晚熟柑橘产销两旺……

近五年来,陈文银组织申报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00余次,获批项目500余次,到位资金1.7亿余元,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特派员。

扶贫的路还很长,故事仍在继续。在陈文银看来,扶贫只起到“输血”的作用是不够的,要把已建扶贫产业扶大扶强,让它自身具备“造血干细胞”,发挥效益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这样的扶贫才真正达到了目的。

陈文银说:“我打算把贫困地区的产品输送到校园、机关事业单位,把农产品变成商品,通过‘消费’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陈文 文银 科技 特派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