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了解中国,从印刷术和地动仪开始

2019年11月07日 07:30 | 作者:白旭 岳东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堪培拉11月6日电通讯:了解中国,从印刷术和地动仪开始

新华社记者白旭 岳东兴

从纸伞到商船,从雕版印刷到织布机,从投石器到地动仪再到蹴鞠,澳大利亚中小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了解超乎想象。

6日,来自堪培拉15所中小学校的87名学生凭借他们的手工作品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获得了“熊猫竞赛”的奖品。

活动主办方、澳中友好协会首都地区分会主席卡罗尔·凯尔说:“每年我们的主题都不同,但都和中国相关,学生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中国的不同方面,做了调研之后也会对某一个领域更加感兴趣。去年的主题是‘中国古典乐器’,而今年是‘中国古代发明’。我知道中国的古代发明不仅是‘四大发明’,因此学生们有很大的创作空间。”

凯尔说,今年他们收到了500余件参赛作品。她认为,学习另一种文化可以开阔眼界,更好地了解世界。

12岁的纳撒尼尔·瑟库姆是莫森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做了一个雕版印刷器,并用其印出“印刷术是中国发明的”这几个汉字。他说自己对中国的兴趣开始于幼儿园时期,他现在已经学了六七年中文了。

“我们觉得他从小学习一门外语是非常好的,”瑟库姆的爸爸基思·瑟库姆说,“开始得越早,学得越扎实。”

萨曼莎·格雷今年8岁,她的作品是一个满载“丝绸和瓷器”的纸船。“她用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个作品。”她的妈妈说。她表示自己和孩子一起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中国古代造船术以及古代中国与海外通商的历史。

格雷的哥哥肯尼思也来自莫森小学,他获得了此次竞赛的特等奖。他的作品是一个涂有金漆的地动仪,是仿照中国东汉科学家张衡的地动仪而做的。“中国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国家,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发明。”他说。

格雷和肯尼思都在学习中文。“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中国对澳大利亚有很大影响,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他们的父亲科林·格雷说。他认为学习语言和文化可以增进跨文化了解。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杨治说:“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孩子们很用心,很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读了很多书,参与竞赛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熟悉中国文化的过程。”

杨治说:“竞赛会激发参与活动的孩子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还可以通过他们带动他们的家人、老师对中国文化的兴趣,继而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加强中文教学。”

“熊猫竞赛”活动始于1995年,因首次活动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主题而得名。该活动由澳中友好协会首都地区分会主办,是在澳首都地区中小学开展的有关中国文化的推广活动,旨在让澳大利亚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加深两国民众互相了解,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地动仪 印刷术 作品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