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葛慧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19年11月07日 10: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葛慧君

我围绕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结合浙江的实践探索,从三个方面作一发言。

一是以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为牛鼻子,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主业主责担当起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聚焦协商主业主责,建好用好协商平台。我们在调研、试点基础上,以省委名义出台指导意见,在市县政协全面推开“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地方政协职责不清晰、主业不突出问题。主要做法是:在内容上,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在密度上,保证“6+X”专题协商频次,确保协商常态化、制度化;在人员上,特别注重邀请与议题有关的界别群众代表参加;在场地上,运用“会场+现场”“线上+线下”的灵活形式;在机制上,制作操作手册,统一平台标识,创作主题歌曲。

二是以创建“委员会客厅”为新抓手,把专门协商机构凝聚共识的职能作用发挥出来。凝聚共识是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的要旨所在、价值所求。为此,我们针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不断涌现,工作覆盖相对薄弱的状况,充分发挥政协统战优势,重点在专业性行业性较强、党外人士比较多的领域和地方创建委员会客厅,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海归人才、网络作家、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等特定群体中。目前已分三批建有会客厅48个,年内将达100个。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建管用育一体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培育会客厅文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助推画好同心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是以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为着力点,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基层基础夯实起来。我们认为,只有把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解决好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整体效能。为此,我们通过调研、督查,找短板、查弱项,于去年制定关于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联系和指导的若干意见,构建起“有事共商、履职共推、队伍共建、品牌共育”的统筹机制。最近省委又出台政策举措,明确要加大干部双向交流力度,相对统一专委会设置,加强专委会工作力量配备,落实政协领导、专职常委不占政协机关编制的规定,乡镇(街道)党委应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政协工作等等。接下来,我们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同时练好内功,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提振队伍精气神,切实夯实专门协商机构的基层基础。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