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黎昌晋常委: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作用 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1月07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黎昌晋

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所属商会通过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参与协商民主,助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工商联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民营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促进“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经济任务,更是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的阵地作用,增强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性,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每一个民营企业家心中,引导他们继承“听跟走”传统,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凝心聚力。

二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组织,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商会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部署要求,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培育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组织,使党的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以党建促会建,加强政治引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商会职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优势,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工商联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承担着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重要职责。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商会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家方面的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重要任务,打造团结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的重要阵地,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平台,践行协商民主、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