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郑建闽常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019年11月07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郑建闽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台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台盟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展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跟党走,初心永不变。

二是始终把聚焦党和国家大局建言献策作为台盟的中心工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台盟要自觉承担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重托,紧紧围绕大局,努力发挥台盟在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协商议政。要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度调研,集合众智;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气象、新作为。

三是始终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台盟的重要使命。作为有着鲜明“台”字特色的参政党,我们要弘扬台盟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牢记“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以亲情乡情为特色的对台工作向心里走、往实里做,推动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

四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针对当前台湾岛内的复杂形势,建议: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人士,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增强“一国两制”对台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