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兴国强国百年之计

2019年11月08日 09:09 | 作者:戚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之治”的智慧和方案。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回顾鸦片战争以来的180年的历史,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求救国复兴之路,进行了多种制度模式的反复探索,历史告诉我们,模仿西方国家制度的道路是走不通的,那条道路只能使中国走向灾难、走向落后、走向黑暗;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多年的历史,只有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才能救中国;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历史,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回顾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历史,只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使中国走向进步,走向光明,走向富强。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百年大变局的战略举措。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必然选择。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竞争、文化竞争和国际秩序竞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把准方向、应对挑战、走向胜利,实现兴国强国的百年大计,推进国际秩序重塑和人类进步。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可靠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好、实施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发挥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决策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团结优势,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力量优势,形成齐心协力推动民族复兴进程的强大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发挥好。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确立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观点,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百姓利益摆上首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发挥好。切实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一方面要全面梳理治理能力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把当前存在的不作为不进取的矛盾问题分析透、原因找准确;另一方面要拿出推动制度执行力、落实力的实用管用办法,真正使干事创业的人立得起、创得开、走得远,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不懈奋斗者。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要在理论研究创新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领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回答好什么是协商民主,如何加强协商民主等重大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理论体系;在工作制度创新上,提出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工作规范;在协商规则创新上,以制定政治协商工作规则为牵引,提出各方参与协商民主应当共同遵守的工作规范;在技术手段创新上,以打造新一代政协信息系统为牵引,努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运用到协商民主工作之中,开辟协商民主新平台,提高协商民主的智能化水平。(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治理 协商 国家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