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奉节县政协坚持在写得好、办得好、效果好上下功夫

打造“三好提案”增强办理实效

2019年11月08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之一,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奉节县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三好提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懈努力。

一、 兴调研夯基础,推动提案“写得好”

把提案写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县政协坚持把强化提案征集工作放在首位,抓实调查研究“牛鼻子”,多种形式发动委员把调查做细、把问题找准、把研究搞深、把建议提准,确保所提提案“说得对”“说得准”。

优化征集确保“选题精”。每年全体会议召开前,提前两个月通过政协公众信息网、夔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提案征集通知,特别是开通主席信箱、委员批评等栏目,广泛收集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的现实利益问题,并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梳理出年度提案撰写参考目录,拟出200余条参考目录,通过书面、信息、微信群等形式告知委员,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组织各专门委员会积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通过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组织年终视察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让委员们更好地了解全县区域发展的重点和关注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扎实调研情况“摸得准”。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环节。加强调研组织,对委员撰写提案过程中需要乡镇或部门支持的,建立副主席牵头、专委会统筹、界别参与、委员主体的调研方式,强化提案调研工作指导、组织协调,预留足够时间、保障足额经费,为抓实调研奠定基础。改进调研作风,落实市委“兴转促”行动部署要求,从政协领导做起,带头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每年提案集中调研期间,委员们要走访至少2个乡镇(街道、管委会),走访30余户群众,填写调研表20余份,并征求相关行业部门的意见,切实做到把情况摸准、把问题弄透、把对策提好。

加强培训提案“写得深”。提案质量高不高,委员会写是关键。一方面,注重加强集中培训,把提案撰写工作作为新任委员培训班重要内容,深入讲解提案的定位、作用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定期召开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业务研讨会,以优秀提案和未立案提案进行案例分析,对委员进行深度培训,帮助委员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印发《优秀提案摘编》,在微信公众号开展提案知识问答,开设网上工作专刊定期推送提案知识,帮助委员提高提案撰写水平,不断提高委员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 严审查突重点,促进提案“办得好”

提案办理工作既是对委员工作负责,更是对服务中心大局工作负责。换届以来,奉节县政协坚持标准严把审查关口,不断优化交办机制,强化办理过程中的协商互动,不断增强提案办理效果。

“严要求”审查立案。提案审查是保障提案质量的重要关口。县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始终坚持“三审制”,坚持提案界别组初审、提案委复审、主席会议审定,严把提案质量审查关。每年将提案审查工作时间延迟一个星期,避免时间紧张、工作粗糙。对于内容相近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加强分类甄别,积极与提案者进行充分协商,适当进行并案或转为联名提案;对于带有普遍意义但缺乏科学解决方法或内容过于简短、缺乏说服力的提案,则组织提案者进一步深入调研,对提案进行加工整理,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2019年,县政协未立案15件、占提案总数5%,并案21件、占提案总数7.2%,得到了县级部门的广泛好评。

“高规格”交办提案。一是坚持县长亲自交办。全体会议后,由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共同协商提案承办单位,同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县政协提案交办会,县长亲自交办,县政府统一回复。2017年,县政府出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审签提案办理复函制度》,要求副县长要对所有提案的办理情况、办理复函进行监督过问、严格把关、审核签字,倒逼县级部门认认真真办理提案。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认领”,承办过程中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邀请县政协提案委指导,邀请委员全程参与,有的部门还邀请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县领导带头领办。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立案提案的重要程度和可操作性情况对重点提案进行初选,并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建议方案,并提请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呈县委、县政府审定确定12件重点提案,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县政协领导分别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出台以来,县委书记、县长均每年召开一次提案督办工作会,县领导累计召开督办会议190余次,办理重点提案近200件,县领导的带动促进了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

“面对面”协商办理。提案办理好不好,有没有共识是关键。奉节县政协始终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不断强化委员和有关部门的互动沟通,增进提案办理的共识,提高办理的效果。要求各承办单位强化现场办理,要通过电话联系、面商座谈、情况通报、现场办理等方式,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确保同委员的见面率达到100%。为保证提案“提有结果”,奉节县政协把提高提案人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的频率作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重要途径。坚持三个“一律”原则,对委员要求面商的提案一律组织面商,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一律组织面商,对部门回复被动应付的一律组织面商。换届以来,共计组织面商100余次,形成了一系列共识,推动一大批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或者回复,增强了委员的获得感、提高了委员的满意率。

三、 强督办建机制,确保办理“效果好”

提案办理要有效果,督查考核是关键。奉节县政协坚持结果导向,认真组织提案督办工作,建立提案双向评议机制,优化提案考核激励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加强跟踪督办。一是抓好跟踪问效。提案交办后,由提案委梳理交办提案情况和任务清单,以县委名义发文明确责任县领导、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以及办理时限。办理期间,县政协提案委主动与各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以召开提案办理答复通报会和开展“提案落实回头看”等形式,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并根据办理情况,协调县委、县政府加大督办力度,在提案交办2个月后会对承办单位进行一次进度问询,对进度明显滞后的情况予以及时通报,对交办3个月后仍无进展的,由县委、县政府按规定予以处理。二是加强联合监督。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建议提案,通过政协官网进行跟踪报道,营造舆论氛围,督促工作落实。在2018年办理食品安全提案中,县政协联合县内主要媒体,启动“舌尖上的安全”网络问卷和微信调查,引导群众参与评议活动达8万余人次,收到问卷调查6000余份,收集建议意见1000余条,将网络问卷中发现的63个问题线索移交县食药监局等部门进行了核实查处,提高了监督的实效。

开展双向评议。一是委员评议部门。制定《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表》,在承办单位完成提案办理后,由县政协提案委向委员就部门承办提案建议情况进行评价,由委员为承办单位打分评价,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总分为100分,提案人评价占40%,提案委评价占30%,常委会议测评占30%。对于承办单位办理的提案涉及2个及以上提案人的,提案人评价算平均分,将评价结果与承办单位考核挂钩,增强委员的权威性、责任感、使命感。二是部门评议提案。提案好不好,办的人最知道。为反向激励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组织部门对承办提案进行评价打分,并就提案委督办工作和委员撰写提案提出建议意见。县政协对打分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纳入对“委员作业”和委员年度优秀提案评定的重要参考,并将结果运用反馈给有关部门,促进双向互动、双向提高。

强化考核激励。县政协出台《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对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提案工作的考核责任。一是强化委员考核。明确一位委员一年必须提交一件及以上提案,对撰写提案敷衍了事或者不提交提案的委员进行通报批评,并报送县委统战部备案;并将委员提案内容在政协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动员社会力量投票点赞评选优秀提案,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优秀提案,对年度优秀提案人在全体会议上以县委名义进行表彰。二是强化部门考核。通过对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协商沟通、办理效果、办理答复等环节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对总分排名靠前的承办单位在政协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总分排名倒数第一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政协常委会上说明情况,考核总分在60分以下的承办单位,需重新办理并进行通报批评,并将相关情况报送县委县政府。

提到点子上,立在高标准,办到实在处,督在关键时。奉节县政协通过打造“三好提案”,实现了“三个100%”(即委员参与率100%、督办跟踪率100%、部门办复率100%)目标。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科学化水平,为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更大的努力。

(文/李熠、王野摄影/张三友王传贵刘滨清王野岳建国章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委员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