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报告

营商环境优在哪?

2019年11月08日 13:4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查严格按照统计要求采样,全国31个省区市41275家企业参与,有效问卷达35500份,各类数据超过1600万个。迄今为止,在国内同类研究中,这是参评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调查。覆盖全国的工商联系统联系着全国近一亿的市场主体,这份报告的权威性可见一斑。

在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是连续两年跻身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前十名经济体,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得到国际认可。11月2日,全国工商联在浙江温州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报告以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主观感受来设定指标,用一个有别于世界银行或国家发改委的评估指标体系,更加直观地体现企业的营商环境获得感。

该调查严格按照统计要求采样,全国31个省区市41275家企业参与,有效问卷达35500份,各类数据超过1600万个。迄今为止,在国内同类研究中,这是参评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调查。覆盖全国的工商联系统联系着全国近一亿的市场主体,这份报告的权威性可见一斑。

“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发布报告时与大家先调侃了几句。

●●●预期趋稳信心回升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提到我国8项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包括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税率下调等。

本次调查中,符合小规模纳税人条件的企业超过七成。报告显示多数小微企业受益。从纳税办理过程来看,企业满意度较高的是申报纳税、发票办理、税务登记。就税种来看,对教育费附加、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减负效果评价较高。

税与费等是营商环境评估中的显性指标。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的执行到位,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体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评估结论与这个调查的评估结果高度吻合。

“电力成本占到工业总体成本3成左右。降电价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来说意义重大。广西的电价已经降到位。减税就更明显了。企业家的获得感很好。”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告诉记者。虽然广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减税降费、清理民企欠款等方面基本与全国同步。她认为,这些做法提振了民企的发展信心,更重要的是营商环境确实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民间投资回暖。

广西的情况并非个例。调查显示,超过50%的企业对当地经济前景的信心、本企业盈利前景的信心较高。该报告评价为,营商环境总体趋好,民营企业发展预期趋稳,民间投资信心有所回升。

●●●政商关系亲清趋势明显

11月1日下午,一方绿地、一席鲜红的主席台,在蓝天的映衬下温馨而亲和。浙江温州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就在这样一个场景下举行开幕式。会场的座次安排颇有意思,一改过去领导前排就座、其余人员后排就座的惯例,企业家与市领导、各地各部门并排“插花”式就座。

这一小小的“一改旧例”,展示出来的是温州近年来所形成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风气。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3年来,全国各地的政商关系大多经历了疏离、观望、“清”而“亲”不足等误区,如今,全国各地营商环境的“一改旧例”越来越多。

这份民营企业的报告显示,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意识增强,政商关系“清”上加“亲”趋势明显。71.3%的企业对当地政商关系满意度较高。对政商关系满意度最高的5个省分别是上海、浙江、重庆、山东和福建。各级政府主动走近企业、靠前服务。八成以上企业表示,最有获得感的三项政府行为是:积极回应或协调办理涉企特事急事、主动向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与明确指引、参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活动等。政商关系“清”的前提基本具备,“亲”的趋势正在形成。

报告发布会上,在河南发展的温商、天纵集团董事长苏新说:“河南虽然还没有达到浙江‘最多跑一次’的速度,但跟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这两年温商在河南投资不错,主要是因为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机遇。”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而现在,在更多的省份与城市,营商环境就是“硬核”竞争力。

●●●法治经济立起来

长期以来,在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之间,市场规则不一致的不平等现象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堵点。民营经济从大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获得公平对待的权利,保障企业的安全感、获得感。

2018年5月31日,张文中案公开再审,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纠正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的第一案。至今,“5·31”宣判照片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张文中再审案被专家学者称为“我国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刑法保护的司法典范”。

轰动的个案与普遍的基本面是否一致呢?这份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调查显示,与民营企业权益保护高度相关的两项工作:合理使用拘留、查封财产等强制措施、防止刑事手段介入涉企民事纠纷等措施,企业评价较高。在对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评价中,企业对公安部门的满意度最高。就公安工作来说,企业对维护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最高。特别指出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全国各地的该项评价靠前,这表明新疆的社会治安工作广泛受到当地企业认可。

此外,司法渠道维权较为畅通,工商联在多元化维权格局中地位作用突出。调查显示,企业对工商联等协助维权的满意度最高,浙江、上海、江西等省级工商联的法律服务工作,得到所在地企业的高度肯定。企业满意度排名第二位的维权渠道是司法,说明企业对司法公正保持基本信任和稳定预期。就法院、检察院和司法部门工作而言,企业对立案受理情况、保障律所和公证机构更好为企业或企业家提供专业服务情况,以及行使批准逮捕情况的满意度最高。

优化营商环境,是为了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水养大鱼”,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稳定、良好的外部环境。然而,营商环境全面向好并不意味着共性问题已经全部解决。报告显示,目前的营商环境虽然总体向好,但不容否认,一些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依然存在。

例如,企业社保压力仍显过高。只有不到半数的企业反映社保费率下降,社保各项目缴费基数上调的企业超过20%。银行融资慢仍然突出。银行申贷时间低于7天的企业仅占23.5%。科创型企业融资仍然困难,四成企业申请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但满意度低,个别地区银行还存在违规收费现象。市场准入实质性不公平现象仍然存在,一些西部地区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率较低。中西部企业在招才引智方面面临较多困难。

这次的报告对全国31个省和符合条件的60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分别进行了排名。但为了给营商环境排名靠后的省份和城市留下进一步改进的余地,李兆前表示,排名暂不对外公布,全国工商联会以适当形式向各地党委政府和工商联反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环境 营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