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年11月08日 15:33 |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更高认识,是必须毫不动摇继续坚持的前进方向和施政抓手。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合作共赢,是中国智慧的体现,也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大逻辑。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和民族想要取得更高发展成就、更好生活水平,就必须要打开国门,在互利的基础上得共赢、在共同的努力下求发展。闭关自守没有出路,但打开国门也不意味着“躺赢”。有些国家出现的反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即生根于抱残守缺、故步自封的思想,是缺乏改革勇气、妄图以邻为壑的表现。对此,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国家如何推动经济全球化、怎样建设经济全球化这一问题的答案。要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需要有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完善自身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打通经济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让开放发展理念不局限于一时一地,而是时时落实、处处落实。

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将改革推向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并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不间断的改革进程、持续深入的试验尝试,一方面为我国企业对标国际水平、参与国际竞争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国家在更高水平上进行对外开放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国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在进一步融合的过程中,各个地区不仅可以彼此学习借鉴,同时面临追赶竞争乃至超越,这有利于产生内生改革动力,形成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在此基础上,“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将这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模式带到全世界,在这个合作体系中,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将有创新突破口和广阔的市场,实现共赢发展。

历史发展潮流奔涌不可阻挡。马克思曾经指出,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事实上,这一论断一方面阐释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也暗含了人类共同利益必须要由人类共同价值观来支撑,否则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只会越来越大。中国长期坚持人类优先理念,号召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同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打开国门搞建设,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谱写了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不断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历史篇章。中国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发展 开放 推动 中国 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