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埃高层频繁互访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9年11月08日 18:15 | 作者:李碧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11月8日电综述:中埃高层频繁互访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李碧念

近年来,中国和埃及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双方以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为平台,加强经贸、重大项目、人文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埃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期间,中埃两国签署《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2018年以来,埃及外长舒凯里、总理马德布利、议长阿里相继访华。当年10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埃及,并同塞西、马德布利举行会见。2019年4月,塞西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他2014年就任总统以来第六次访华。

埃及埃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艾哈迈德·瓦利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埃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在讨论共同关心问题的同时,不断为两国合作开创新领域,推动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难能可贵的是,双方共同努力切实落实所签署的协议,促进了双方在经贸、工业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介绍说,2018年中埃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38.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7年位列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为缓解中埃贸易不平衡,中国积极对埃及农产品开放市场。继鲜橙之后,埃及葡萄、甜菜、豆粕、新鲜椰枣先后获得输华许可。今年9月,中国海关完成了对埃及石榴的现场考察,埃及农产品输华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在重大合作项目方面,2018年中国在埃新签工程合同额7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5亿美元。“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一期项目、哈姆拉韦因燃煤电站项目等中埃合作项目均进展顺利。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阿塔卡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成为中埃基础设施合作的新发力点。

除经贸、重大项目外,双方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方兴未艾。2019年度共有364名埃及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近年来,中国培养的埃及青年科技人才已有上百名。“汉语热”在埃及持续升温,每年在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各中文教学点接受中文和中国文化知识培训的学员达近万人次,许多中文专业毕业生在当地中资企业就业。

“汉语热”带动了汉语教育在埃及的发展。截至2018年9月,中国在埃及共合作建成孔子学院两所,独立孔子课堂两个。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是阿拉伯地区最早设立中文系并教授中文的大学之一,此外,开罗大学等16所埃及高校也相继设立了中文系或开设中文教学课程。

在文学方面,目前已有60多位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作品进入埃及,包括莫言、刘震云、迟子建、余华、贾平凹等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作家。《荀子》《列子》《菜根谭》《老子》《庄子》《楚辞》等中国古代经典作品也已进入埃及。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埃两国各领域合作步入提速发展时期,今后要推动中埃关系进一步向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方向发展,除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交往和务实合作外,还要着力在人文交流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向埃及各界讲好中国故事,让埃及民众更多地听到中国声音,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政策理念和历史文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埃 中国 合作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