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人民的信任——浙江海宁市政协“民生议事堂”里大乾坤

2019年11月09日 08:44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宁11月9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11月5日,一场“让村里多增收,百姓得实惠”主题的民生协商会开在了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老厂房里,改造后的厂房如今变成了乡村振兴学院。如果不知情的话根本看不出这里原来是由低散乱腾退企业而改建的。

1

在政协盐官镇联络委提供调研报告基础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部门负责人围绕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减轻集体经济债务压力,沟通村集体资产腾退处置政策实施后存在的问题,畅谈集体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依托市政协“民生议事堂”协商进村,既有详尽调研又有会前实地视察,新颖的会议形式让见过大场面的网红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直呼接地气。

得知“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要来盐官镇召开,海宁市政协委员、盐官镇党委副书记、政协盐官镇联络委负责人沈大力心里就一直在嘀咕。“很多人印象里,政协委员开会都讨论一些高大上的问题,可这回把政协协商会议开在了村里,选什么内容才能贴近‘民生议事堂’主题?”“主题肯定要找群众关心的”。市政协副主席邵小文、提案委负责人与沈大力等盐官镇的几位政协委员都觉得盐官镇各村的集体经济在低散乱腾退中,主要收入来源明显减少,如何确保村级资产保值增值,让已有的村里惠民项目不受影响,这样的协商主题应该会受到基层村干部和群众的欢迎,几经协商定下了让村里多增收,百姓得实惠的主题。“今天的协商还是有效,大家既了解了政策,也找到了破题方向。”主持好协商会,沈大力也松了一口气。瞄准民生需求,注重协商成效,让他对明年“民生议事堂”协商主题有了准备方向。

2

这是海宁市政协今年以来的第11期“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民生议事堂”就像民生大课堂,特别体现双向发力,有提问、有互动,既有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也有部门答疑释惑,更有群众参与自由发言。通过“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政协委员对党委政府做的事了解更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老百姓在这里,了解了党委政府的工作进程,更理解党政工作,更支持党政工作。为把这个载体打造成具有海宁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海宁市政协一开始就制订了统一标识、统一指导、统一流程、统一宣传的“四统一”要求,每一场都办得有模有样。

如果没有“商量”,就听不到群众的心里话,得不到群众的批评和帮助,就不能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筋骨相依。

“‘民生议事堂’让群众多了一个说话的地方,政府多了一个听意见的平台,这个平台必须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由政协委员主持,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就民生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既助力,又推动;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通过‘民生议事堂’,我们还要扩大政协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协是一个请政府来和我们商量事情的地方。”每一场协商会后,海宁市政协的主席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出这段话。

3

议百姓关心的身边事

“商量”,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条不可或缺的根本经验就是非常重视“商量办事”。

柳絮纷飞的四月天,海宁周王庙镇云龙村蚕俗文化园里,市政协首期“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在香樟树下开锣。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蚕桑产业群众代表就周王庙“蚕桑老产业如何焕发新活力”开展激烈讨论。

“我原来是村里管蚕桑的,我认为目前的难题在茧子的价格。”云龙村村民钱兴林便迫不及待拿起话筒建议,今后养蚕可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同时出台保护机制,防止蚕茧价格过低。80岁的戴银法紧随其后接过话筒建议要提升茧子质量。一场协商现场会加深了大家对养蚕、丝绸、桑苗、食用价值、蚕桑文化旅游等5大方面的共识。参加现场协商会的市政协主席周红霞不仅认真对协商活动进行点评,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给现场群众普及了人民政协的定位、性质,让大家了解政协是干什么,政协正在怎么干,加深了地方群众对政协的认识。各专委会、各镇(街道)联络委负责人现场观摩由周王届镇联络委负责人周叶峰精心策划并主持的这首期“民生议事堂”后,对自己的那一场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思考。

4

海宁市硖石街道由拳社区是一个以老年人居住为主的老社区。居民楼多建成于八十年代初,基础设施老旧,辖区内有许多几十年树龄的树木。受暴雪、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树木会压断电线,导致社区内长时间大面积停电,影响居民日常生活。8月23日,在社区召开的协商会就瞄准了这个问题。协商会现场,面对意见和建议,应急管理、供电、交投、公安等部门逐个解答,回应解决停电问题,协商成果及时形成。“如今,树枝修剪和电线改换已完成,着眼长期社区规划,部分区域采取电线‘上改下’正逐步推进。”领衔这一堂“民生课”的市政协副主席吴关佳的收获亦是不少。

香樟树下建真言,老旧小区解难题、合作社里话发展……农村是基层治理的末梢, 市政协“民生议事堂” 在社区、街巷、绿道旁、果园里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好奇百姓的“围观”。开放式的议事,近距离的沟通,在“民生议事堂”,看着身边的问题解决了,百姓心里高兴;解决不了,现场听了部门的回应,百姓心里也敞亮。

5

讲百姓听得懂的话

营造“商量”的良好氛围。在协商的平台,“人不分贵贱,官不分大小”,允许各个方面讲实话、说真话、道出心里话,这才是“商量”的本意。

今年以来,参与“民生议事堂”的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副局长杜海杰成了忙人,跟着“民生议事堂”一路进村进合作社,杜海杰忙且幸福着。“‘民生议事堂’首先是议事,议事就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在这个平台,我们听到了最基层百姓的诉求;委员们在这里汇聚民声,给我们递交好的建议;在这个平台,百姓听到我们的回应,心气通顺;通过议事,倒逼着我们部门加快改进落实事情的进度,城市管理也将更加美好。”

政协“民生议事堂”协商会开到现场让海宁市镇(街道)联络委的负责人也铆足了劲。作为联动界别参与协商的海宁市政协委员、总工会界召集人王玉良对这样脚步向下的协商体会很深。从小在乡镇成长、工作的王玉良对乡镇有深厚的感情,在“民生议事堂”里协商,王玉良觉得协商的语言沟通很重要。“镇一级协商,我们都会讲普通话,到村、社区,我们就该用家乡话与百姓进行交流,在基层协商,有时在农户家,有时在田间地头,讲家乡土话,老百姓才感觉亲切,又听得懂”。

6

丁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委副主任叶启东委员也有同感。在叶启东主场的“民生议事堂”上,委员们用家乡话与镇上的老年人迅速拉近了距离,一堂“关爱老人出行,共同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主题的协商在拉家常中进行,老人们在聊天式的互动交谈中了解了当前全市和丁桥镇面临的交通安全工作形势,对淡薄的交通安全意识有了警醒。“一桩桩老年人交通事故都是血的教训,我们遵守安全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好事。”年近80岁的吴观发老人对这样的协商充满了感谢。

为了能与百姓同频言通,“民生议事堂”在调研上做足了功夫。每一堂课开启之前,镇(街道)联络委都会多方倾听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老斜桥集镇的皮影戏馆前,亲切的话语,熟悉的场景很快让参加协商的人员有身临其境之感,大家踊跃发言,形成了挖掘历史文化做好保护传承利用的共识。

7

“议事堂”里的大情怀

海洲街道“推进阳光邻里中心建设”现场协商会后,梨园社区的居民代表针对健身设施、道路绿化、河边步道延伸等提出的15条具体建议,均被海洲街道采纳并推进落实;周王庙镇总投资2000万元的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已启动建设,附近蚕农看到增收的新希望,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公司+农户”的新模式中;马桥街道的街区绿道建设已制定提升计划,每年提升一条道路、一条河岸。……许多条现场协商会的建议助推了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的解决,参与协商的委员们对履职为民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政协委员施川在参加“加强合作社建设,促进水果业发展”现场协商会时当场就表示:“现在黄湾水果产业产值才一个多亿,太小,我们要与合作社合作,共同提高本地水果产业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增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政协委员唐小兰从事蚕桑技术指导工作已有20来年的时间,此次为了蚕桑产业的发展,前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深入调研,拿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的就是要让蚕桑这个老产业能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于老斜桥集镇的文化资源,政协委员、斜桥镇联络委负责人吕孝尧同样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们要让老斜桥的居民群众享有更加富有的精神文化,让斜桥的历史传统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将老斜桥‘历史文化水乡古镇’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民生议事堂”的探索,实现“请群众到政协协商”到“走出去与群众商量”的转变。委员们主动“走出去”“沉下去”,与群众心贴得越来越紧,与协商主题直接相关的群众代表、企业代表、从业人员也开始走入了“民生议事堂”。这种双向互动,让政协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稻花香里说丰年,“民生议事堂”里有情怀。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周红霞觉得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就该是这个样。

坚定“商量”的政治站位。“人民政协”之称谓,应是政协的前面有“人民”,由是构成了“商量”的话题应是民之所盼。

为了推动协商成果的落地,海宁市委办下发了《关于印发<海宁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对市政协协商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的相关程序进行了规范。“‘民生议事堂’是一个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载体,围绕民生话题‘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周红霞说,“每月市委召开的四套班子工作汇报交流会,各镇(街道)‘民生议事堂’协商安排都是市政协汇报稿里一项重要的内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民生议事堂 市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