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亿万富翁"突袭"搅局!这下美民主党选情更乱了……

2019年11月09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9日电 综合报道,8日,就在美国亚拉巴马州民主党初选登记截止前数小时,美国亿万富翁、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登记参选,为加入2020年大选选战铺平了道路。分析指,布隆伯格的“突袭”使民主党的混乱选情更加复杂。

资料图: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中新社发 陈钢 摄

资料图: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年初曾退选,因顾忌拜登声势?】

布隆伯格现年77岁,是彭博社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身家大约534亿美元,位列福布斯最富美国人排行榜第8位。布隆伯格一直积极倡导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枪械,热衷慈善事业。

布隆伯格2001年底以共和党候选人身份竞选纽约市长成功,随后两次赢得连任。2007年,他退出共和党,成为无党派人士。2018年,他在民主党赢得国会中期选举前又加入了民主党。

2016年大选时,布隆伯格曾一度考虑参选,但最终放弃,转而支持前国务卿希拉里。

他还曾认真考虑角逐2020年大选,积极招募奥巴马与希拉里的资深幕僚,筹组竞选团队,到访较早举行初选的州份,并进行大规模民意调查。但到了2019年3月,随着民主党总统初选的竞争白热化,布隆伯格却突然退选。

当时有媒体分析指,布隆伯格之所以退选,是因为顾忌前副总统拜登的声势。对于民主党的传统选民而言,布隆伯格与拜登的形象过于接近,两人都是70岁以上的高龄白人男性,同时亦都代表着党内温和派与美国中间选民的价值观。

与拜登相比,布隆伯格的政治声势与人脉网络并不突出,有支持者担心,他之前的政治属性和过多的财富可能会成为其“负面资产”。因此在担心温和派分裂,让党内激进左翼与特朗普渔翁得利的状态下,布隆伯格才会退选。

资料图:美国前副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前副总统拜登

【“搅局”民主党选战,拜登将受冲击?】

目前,布隆伯格尚未亲自发表参选宣言,但他的竞选团队已经重新集结。其幕僚称,过去半年,布隆伯格对民主党一众候选人的表现感到失望,觉得再这样下去,特朗普将变得不可战胜,因此才会在最后关头加入选战。

布隆伯格的顾问、发言人沃尔夫森表示,布隆伯格对现在的民主党候选人是否能击败现任总统特朗普表示怀疑。沃尔夫森说:“基于他(布隆伯格)的成就、领导才能和将人们团结起来推动变革的能力,迈克(布隆伯格的名字)将能够挑战特朗普并获胜。”

然而拜登投入参选后,虽然民调保持领先,但表现平平。同一时间,让特朗普深陷弹劾风暴的“通乌门”丑闻,也对拜登的形象有不小的负面影响。10月中旬拜登的支持率一度被沃伦反超,这才让布隆伯格燃起了重新加入战局的念头。

布隆伯格参选后,路线相近、支持者结构也高度重叠的拜登预计将受到最大冲击。

资料图: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李洋 摄

资料图: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李洋 摄

【他的加入,将如何影响2020年选情?】

加上布隆伯格,目前已有18人角逐民主党总统提名。近来民调显示,拜登仍处于领跑状态,前3名候选人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据报道,ABC新闻和《华盛顿邮报》联合民调显示,在民主党和倾向民主党的登记选民中,拜登的支持率为28%、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为23%、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为17%。在所有的登记选民中,拜登的支持率为27%、沃伦为21%、桑德斯为19%。

NBC新闻和《华尔街日报》联合民调也给出了类似的结果,拜登的支持率为27%,沃伦为23%,桑德斯为19%。福克斯新闻民调的结果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为31%、沃伦为21%、桑德斯为19%。

此外,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在3项民调中均位列第四,支持率在6%至9%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布蒂吉格在个别州的民调中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爱荷华州立大学10月31日公布的爱荷华州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布蒂吉格的支持率达到了20%。

布隆伯格考虑竞选消息一出后,沃伦推文说:“欢迎布隆伯格加入选战!如果你在找会对劳动人口产生极大影响且非常受欢迎的政策计划,请先看这里。”推文附上个人网站链接,可计算富豪在她当选后会多缴多少税,讽刺味十足。桑德斯则推文说:“亿万富翁阶层吓到了,他们也确实该害怕。”

而白宫发言人被问到布隆伯格参选相关问题时说,特朗普“握有成绩,可以证明他会为美国人民做大事,因此无论最后是谁对上他,总统都会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布隆 隆伯 伯格 民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