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金砖国家合作聚焦“创新未来”——访巴西国际关系学者桑托罗

2019年11月09日 17:14 | 作者:赵焱 陈威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9日电专访:金砖国家合作聚焦“创新未来”——访巴西国际关系学者桑托罗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是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主题。对此,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是此次金砖峰会两个主要议题,反映了“新时期金砖合作机制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

桑托罗说,金砖机制对巴西对外政策来说很重要。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提振经济、保证公共安全、打击有组织犯罪是许多国家关心的问题,而科技创新对各领域都有助力作用,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桑托罗说:“对巴西来说,科技领域的合作很早就提上日程。从上世纪80年代起,巴西与中国就签署了共同开发和发射地球资源卫星的项目,双方联合研制的多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已成功发射,最新联合研发的04A星预计今年底发射。这一项目被公认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21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创新更加重要。金砖国家中,中国和印度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有很大优势,比如中国领先的5G技术。对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这都能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桑托罗说。

桑托罗说,金砖国家各领域的合作经常互相交织。在安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层面都能够体现科技创新的作用。正因为此,巴西希望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正式推出“创新金砖”网络(iBRICS)。金砖峰会前的一些会议上,金砖各国相关代表已就这一网络进行讨论。

今年9月,在巴西坎皮纳斯举行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对“创新金砖”网络专门进行了讨论,这一网络将成为金砖国家在创新领域直接对话的机制,推动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相关项目、分享成功实践经验。

巴西外长阿劳若曾提出,可将“创新金砖”网络用于共同应对恐怖主义以及国际有组织犯罪。对此,桑托罗举例说,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可用于安保系统。

在农业方面,科技创新也大有作为。桑托罗认为,金砖国家在农业资源条件、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格局等方面互补性强,利用科技手段加强行业沟通、便利贸易流程可促进共赢。

桑托罗说,在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今年举行的会议上,各方表示,将利用农业科技初创公司增加国际贸易量,保证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可利用科技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例如精准灌溉、数字农业、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

桑托罗说:“‘创新金砖’网络包括培训、科技园区合作、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可为高科技企业进入金砖国家提供便利,将成为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工具,对金砖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有极大帮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金砖 国家 桑托 托罗 巴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