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西援外医生:当地民众对中国医生很尊重

2019年11月11日 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援非工作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我收获了当地民众的信任、友谊和尊敬。”执行完援外医疗任务已有数年之久,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郭璐萍谈起援非期间的工作生活时,仍颇有感触。

2014年,时年38岁的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我听说非洲缺医少药,尤其需要妇产科医生,就报名参加了。”郭璐萍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语言障碍、高温少雨、蚊虫肆虐……回想当年在突尼斯工作的情景,郭璐萍坦承条件比预想的还要艰苦,“病人多,工作强度大,每天少则四五台,多则十几台手术,经常工作到深夜”。

刚到突尼斯,时差还没倒过来的郭璐萍,便投入到抢救妇婴的工作中。24小时间,她诊治了40多位妇女,上了7台手术,抢救了2对高危妇婴。“一天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但听到国外同事说‘这个中国医生了不起’时,我感到非常欣慰。”

2015年3月,突尼斯西迪大区医院一名孕妇频繁子宫收缩,胎心音只有每分钟80次,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凭借多年妇产科临床经验,郭璐萍判定病情为“急性胎儿宫内缺氧”,并直接进行了手术,最终婴儿的啼哭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

“本地同事说,受有限的医疗条件等因素影响,他们不得不放弃抢救一些病人。”对此,郭璐萍争取到大区医院支持,在外科开辟多个妇产科手术间,将急诊手术安排到外科手术间同时进行,有效缓解了手术台紧张、产妇抢救不及时的难题。

“走在大街上,当地人会用中文‘您好’跟中国医生打招呼。”在郭璐萍看来,中国派出的医生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尊重。

1973年,江西向突尼斯派出首批援外医疗队。统计数据显示,46年来,该省累计派遣援外医疗队37批1270人次,为受援国提供服务750万人次。其中,开展手术约33万例,抢救危重病人6.3万人次。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丁晓群此前表示,该省一代又一代的援外医疗队员以扶危济困、救死扶伤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实际行动传递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生 援外 中国 郭璐 璐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