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粤剧失传绝技得以重现和弘扬

2019年11月11日 14:5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1月10日上午,《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首发系列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自2017年6月启动以来,经过全体编纂人员的努力,在编委会设置的全书五大卷中,“做打卷”已完成编纂并出版,其余四卷(唱念卷、锣鼓器乐卷、排场剧目卷、化妆服具卷)也将陆续出版。据悉,“做打卷”的首发式及晚会将于11月23日举行。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得到了海内外粤剧界的共同支持及参与,是一次‘粤剧界大团结’。”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粤剧表演艺术大全》主编倪惠英表示,这套书可以说是粤港澳三地粤剧界在粤剧“世遗”十周年之际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做打卷”编纂过程中,数百人参与示范和演练,前辈艺术家毫无保留言传身教,青年演员学习继承,“打五件”“挞烂台”等一些失传已久的粤剧传统绝技得以重现和弘扬。

多位七八十岁甚至九十多岁的老艺术家参与其中。“有些已经失传了,这次挖掘整理出来,由年轻的演员练出来,非常宝贵。比如,高台大翻飞椅,从高台上翻下来,连着椅子一起翻下来,难度非常大。我七十多岁了,也从来没见过。”《粤剧表演艺术大全》执行副主编何笃忠说。

此外,编纂人员发扬创新精神,下功夫编写了粤剧舞台常用官话字典,这在粤剧辞书和工具书中尚属首次。倪惠英回忆编撰过程,为艺术家们的精益求精所感动:“每一个字都必须反复论证,力求准确,经常推翻重做。艺术家们从上午一直研讨到深夜两三点,可能就是为了一个字。”

到“做打卷”付梓出版时,共完成了308套表演程式,摄制了400多分钟视频,撰写了300多条辞条,选用了661帧图片。如此丰富精美的图、文、音、像合一的粤剧典籍和教科书,可以说前所未有。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出版,引起了全国戏曲界的高度关注,并获得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中国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把这一文化工程誉为“传承活态艺术遗产的文化壮举”。


编辑:杨岚

关键词:粤剧 失传 绝技 重现 弘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