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液态全柔性智能机器人在天津大学诞生

2019年11月11日 16:19 | 作者:张建新 焦德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1月11日电(张建新、焦德芳)近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黄显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液态全柔性智能机器人,有望成为柔性电子产业和植入医疗器械的革命性突破。

《西游记》中孙悟空能够“七十二变”,甚至化身一只小虫钻到妖怪肚子里大显身手的故事,寄托了古人对于微观世界的大胆创想。随着科技发展,柔性电子技术有望让微型智能机器人实现“七十二变”。

柔性电子器件具有超薄、柔性、可延展的“类皮肤”特性,在能源、医疗、通讯等领域拥有广阔前景。

黄显教授说,理论上,利用柔性电子技术研发的微型“软体”机器人可以反复改变形状,实现运动、抓取、运输和触觉感应等功能。但现阶段“软体机器人”依然面临“硬伤”,需要依赖传统的刚性传感元件和电路,严重阻碍了性能的实现。现代社会的多元化需求急切呼唤“全柔性”机器人的出现。

受自然界柔软的水母、轮虫等腔肠动物和浮游生物的启发,黄显教授团队利用液滴的柔软无定形特性和柔性电子器件的超薄柔软特性,构建了一种全新的“智能液滴”——液态全柔性智能机器人。这是一种超小型、全柔性、可编程控制的液态智能机器人,能够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实现运动、变形和传感测量。

这种机器人除了具备良好的运动和环境适应能力之外,还搭载了多种传感器,如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光学传感器、应力传感器、葡萄糖传感器、食品毒素传感器和无线能量采集模块等,未来可应用于基因测序、化学合成、药物递送等领域,有望成为能进入人体检测治疗的“血管医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据黄显教授介绍,传统的柔性电子器件载体包括人体、动物体和其他各种柔性物体,“以液滴为载体且跟随液体共同运动的柔性机器人在世界上尚属首例,液滴与柔性电子的结合也代表了柔性电子技术的最新形态。”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国际工程和自然科学领域权威期刊《尖端科学》上。(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柔性 机器人 液态 传感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