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防火记

2019年11月11日 17: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通讯: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防火记

    11月6日,西藏消防指战员在布达拉宫进行除草作业。 江飞波 摄

中新社拉萨11月9日电 题: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防火记

作者 江飞波

“为做好布达拉宫(以下简称布宫)、大昭寺、小昭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防火工作,我们计划今年燃灯节期间试点推广3000盏新研发的冷光源酥油灯,提高古建筑的防火等级。”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拉萨支队政治处主任罗桑念扎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强人员、设备、技术等投入,保障西藏的古建筑安全。

布宫拥有1300余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据统计,布宫拥有各类文物约7万余件,典籍6万余函卷(部)。同在拉萨市区的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等建筑均历史悠久,香火旺盛。

“布宫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一座集宫殿、灵塔、佛殿、经堂、回廊等多功能的巨型宫堡。”罗桑念扎说,数以千计的房间和复杂的土木石建筑结构,为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布宫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次仁旺久说,经过多年积累,目前他们已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三重措施,保障布宫的安全。

“人员方面,我们大队现有40余名消防指战员,实施轮班,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他说,布宫每天9:30迎接游客及信众,他们会提前半小时检查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同时,布宫管理处也有安检措施,游客信众不可携带火源进入。

次仁旺久称,每天16:00闭宫后,巡查人员会定时巡逻,检查电源、酥油灯、香炉等是否关闭或熄灭,此外还要检查僧舍电源情况。“11月2日晚,有一名僧人出门后未关灯,不符合布宫的用电安全要求,我们将情况反馈给管理处,管理处进行了通报。”

在技术保障方面,目前布宫安装有感温光纤、温差报警及定值报警系统、烟感系统、火焰图像报警器、常规消防设施和智慧用电系统。

记者在布宫红宫区域看到,此处游客信众较多,部分关键位置均设有灭火器材,每间隔一段距离便有消防指战员值守。

“布宫拥有大量文物,我们在很多位置安放了六氟丙烷灭火器及干粉灭火器等,应对初期火灾。”次仁旺久说,针对布宫内部结构复杂这一特点,他们还将消防水带进行前置。“目前布宫配备了36个水带前置箱,经演练推算,可以节约12分钟,为火灾扑救争取‘黄金时间’。”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介绍,1984年布宫进驻了8名消防指战员,此后布宫还需兼顾大昭寺的防火工作。

大昭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洛桑元旦说,2011年,大昭寺单独成立消防大队,到目前已有15名消防指战员。

“此前大昭寺存在消防水压、水量不足现象,为了改善,我们今年在寺庙内设置了应急消防水池。”他说,他们还对大昭寺厨房进行改造,加装了储水、加压装置,“相当于寺庙内拥有了一辆消防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昭寺安装有580个智慧烟感探测器。洛桑元旦说,他们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寺庙内的消防安全状况,如发生火情,他们会立刻接到报警,并知晓具体着火点,指战员可在1分钟左右到达现场。

洛桑元旦说,为进一步做好大昭寺防火工作,保护寺庙及古籍文物等,目前官方已确定将投入近900万元(人民币,下同)对寺庙内的供电线路进行改造。此外,还将投入2000万元,为大昭寺建设更加智能及现代化的消防工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大昭寺 布宫 消防 防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