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辞职 多国批“政变”

2019年11月12日 08:20 | 作者:惠晓霜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玻利维亚任职时间最长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

他当天早些时候同意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军方和警方领导人仍呼吁他下台。

多个南美洲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认定这一事件是“政变”。

【辞职“为和平”】

莫拉莱斯10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为使国内局势恢复和平稳定,他决定辞职。

他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同意按照美洲国家组织建议,更换最高选举法院全体成员并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只是,武装部队和警方领导人随后分别发表声明,呼吁莫拉莱斯辞职,从而使国内局势重归稳定。

莫拉莱斯2005年首次当选总统,2009年和2014年两次获得连任,今年10月再次赢得选举。他是这个南美洲国家首名印第安人总统和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

只是,反对派指认莫拉莱斯阵营在10月选举中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要求重新选举。莫拉莱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数周来分别在街头集会,3人在暴力冲突中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莫拉莱斯邀请美洲国家组织牵头,审核选举计票。这一组织10日早些时候发布初步报告,认定有“大量违规”,建议重新选举。

【副议长“接任”】

作为法定总统继任者,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和众议院议长当天同样辞职。

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和两名内阁部长也辞职。

反对派阵营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告诉媒体,她将于11日接任总统职务。

最高选举法院院长玛丽亚·欧亨尼娅·肖克同样辞职,稍后遭警方逮捕。按照警方说法,肖克被捕时女扮男装,企图逃跑。最高选举法院前副院长安东尼奥·科斯塔斯也被捕。科斯塔斯在10月选举数天后辞职。

警方还逮捕另外30多名官员,罪名关联选举舞弊。

【自称遭追捕】

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的地点是玻利维亚中部科恰班巴省。他在“推特”写道:“我没有理由逃跑。如果他们说我偷了东西,必须拿出证据。”

莫拉莱斯晚些时候再次发布推文,说他的住处遭“暴力团伙”冲击,“一名警官公开宣布,他奉命对我执行非法的逮捕”,“政变者正在破坏法治”。

反对派领导人路易斯·费尔南多·卡马乔同样说,当局正在科恰班巴搜捕莫拉莱斯,“军方扣押了他的总统专机”。

然而,警察总司令尤里·卡尔德龙说,已经向检察机关申请逮捕令,抓捕“违反选举程序的人及其同谋”,但是“没有针对莫拉莱斯或任何内阁部长的逮捕令”。

【多国指“政变”】

南美洲国家左翼领导人和政界人士对莫拉莱斯表达支持。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阿根廷当选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和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认定玻利维亚发生“政变”。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为了人民免受暴力 莫拉莱斯宁愿辞职,是“负责任的态度”。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也在“推特”写道,墨方“反对(玻利维亚)发生的军事行动,它与过去一个世纪让拉丁美洲流血的那些悲剧性事件相似”。

埃布拉德说,20名玻利维亚政府和立法机构成员进入位于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的墨西哥使馆避难,墨方同样愿意向莫拉莱斯提供庇护。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玻利维亚局势表达忧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程度克制,避免暴力。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同样敦促各方避免更多暴力事件,同时呼吁美洲国家组织派团前往玻利维亚,监督新的总统选举进程。

秘鲁和阿根廷政府呼吁玻利维亚恢复和平、举行透明的选举。

哥伦比亚政府呼吁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磋商玻利维亚局势。(惠晓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总统 辞职 玻利维亚 莫拉 拉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