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12日 09:1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连日来,多地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各地政协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一份政治宣言书,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各地政协表示,要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政协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北京市政协党组11月1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主持。会议认为,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坚决拥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天津市政协党组11月4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盛茂林指出,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是我们把国家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市政协党组要深入理解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市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委员培训,确保把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

河北省政协党组11月2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叶冬松强调,要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政协作用。

会议指出,要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增强制度自信;深刻认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要求,更加明确前进方向;深刻认识党中央重大安排部署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加强化使命担当。要对照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实践要求,着力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在融会贯通中提升政治站位,在深化认识中把握职能定位,在联系实际中全面履职尽责,当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浙江省政协党组11月1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重大使命、搭建了广阔舞台。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的新定位,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项主要职能,要牢牢把握任务要求,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结合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担当作为、价值作用,更好将政治组织的制度优势、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新型政党的制度优势、凝聚共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浙江省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作出贡献。

江西省政协11月1日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俊卿主持会议。会议认为,全会通过的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全省政协系统内的学习宣传贯彻。要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论断和新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要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政协11月4日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是党对制度建设和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深刻把握,是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时代命题的科学回答,是新时代巩固增强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的行动纲领。

会议指出,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人民政协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联系政协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研究谋划、提高能力、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制度意识,确保全会精神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包松娅张原李宁馨高新国顾意亮李宏王磊王有强陈明丽)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