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肺炎日”:通风换气可预防儿童的头号“杀手”

2019年11月12日 16:5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天冷之后,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显上升,一不小心就会因为肺部感染。肺炎是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其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难、发热、食欲下降等,未得到救治或救治不及时都可能导致死亡。

新生宝宝口吐泡泡伴呛奶 注意排查肺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肺炎,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新生宝宝口吐泡泡可能是新生儿肺炎的早期征兆,而且这种信号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新生宝宝的气管是又短又窄的,呈一种漏斗状,呼气时肺内的气体通过狭窄的气管冲出,如果此时肺部有感染,气体通过污浊痰液时可产生泡泡,这种泡泡多为黏黏的,不易消失。

另外,新生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咳嗽反射尚未完全形成,在出现呼吸道感染后,还不能像大一些的孩子一样出现咳嗽反射,或只是偶尔能听到几声咳嗽。所以,口吐泡泡,是新生儿肺炎早期非常有价值的一个症状,家长一定要重视,如果再加上有出现上述提到的呛奶、口周发青、胃口变差、精神变差、呼吸困难等现象,则建议及时带宝宝前往医院检查,以排查肺炎的可能。

老人勤洗假牙 少患肺炎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不每天清洗假牙,患肺炎的风险恐将提高30%。研究发现,与每天清洗假牙的老年人相比,没有每天清洗假牙的老年人过去一年中患肺炎的比例要高出30%左右,而在75岁以上老年人中这一风险要高出50%左右。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肺炎是老年人的重要死因,口腔护理有助于预防肺炎,这一观点此前在以住院和入住护理机构的老人为对象的研究中得到过证实。

养肺,要记得多做这7件事

常笑宣肺: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深呼吸清肺:适度的深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

按摩护肺: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

主动咳嗽净肺:秋日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运动健肺:多做扩胸运动,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

主动喝水益肺: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食疗润肺:莲子、芡实、鱼鳔、蜂蜜等有滋阴润肺作用,冰糖银耳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不妨常食。

肺炎预防 通风换气最有效

对于肺炎等疾病的预防,不要盲目地使用一些杀菌剂、消毒剂等,尤其是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消毒剂。因为这些东西对呼吸道是一种刺激,会削弱你的防御能力。

预防肺炎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通风换气,会降低空气中病原体的浓度,它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预防作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没事就揉眼睛,尤其是小孩,玩具等物品要及时消毒。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肺炎 预防 通风 换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