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摆拍的正能量”苍白无力

2019年11月12日 17:08 | 作者:毛梓铭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一则“男子拉起男童拯救两个家庭”的暖新闻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男子在车辆启动前,及时拉开躲在车后的男孩,避免了一场事故。许多网友转发、点赞,为男子的义举拍手叫好。然而经核实,该视频纯属摆拍,是河北一农民小伙的创意而已。

从网友对视频的点赞、叫好中,不难看出,善心可以感染,可以传递,可以在人人效仿和践行中凝聚强大力量。可问题是,善心不是简单的概念,不是孤立的存在。只有在真、善、美的体系中,我们才能对善的意义做出更好的概括。它是助人为乐的举动,是诚以待人的风范,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若弄虚作假也可称之为善,那这样的善行既苍白无力,也无法打动人心。

尽管视频的创作者回应,自己的视频都已标明改编,摆拍的目的是为了传播正能量。但仔细想想,这番说辞和观众的感受并不搭边。原当是见义勇为,结果是刻意摆拍,这股被欺骗、愚弄的感觉,用改编一说,实难打消。更何况,如此危险的镜头,竟然让孩子去拍摄、表演,万一真出了事故,那到底是弘善扬德,还是害人不浅?

只要真心实意地施善行善,再小的善意,都值得尊敬。相反,像视频作者这般为善而“善”,连真实性都成了问题,遑论让正能量成风化人?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真正的行善之道,要问心无愧,要身体力行。做到了这两点,才是对正能量的传播,对主旋律的弘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视频 苍白无力 摆拍的正能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