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产业>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

中国文旅地标品牌走进国家级非遗文化扶贫活动现场

2019年11月13日 10:12 | 作者:刘长江 | 来源:产业规划网
分享到: 

8月25日,贵州非遗技艺展暨“文化扶贫在路上”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原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王文章,原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雅芳,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孙建,著名白酒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代表,北京华夏国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文化界、百余名商界人士及数十家主流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上,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介绍,贵州的贫困人口原来1800万,现在只剩下100多万,成效明显。他建言:“要实现永久脱贫仍需要思考,把传承非遗作为扶贫动力是非常好的路径,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文化生态区、历史文化名村的建设,都是方向。”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将军在讲话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也是为文化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不竭动力,因为很多贫困地区都深藏着宝贵的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去保护去挖掘去传承。文化扶贫推动非遗产业发展固然重要,但除此之外还需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也同样重要。

据了解,《中国文化旅游地标》是民政部主管的中国地名学会联合中国社会出版社编辑征集出版“中华文化走出去大型系列丛书”,并通过中国社会出版社在财政部立项的“中国国情多语种走出去”对外传播平台翻译成英、俄、法、西班牙、阿拉伯语等语种向全球发行,扩大、增强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推动各地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对入选“中国文化旅游地标”文旅保护单位,丛书将对入选项目以图文并茂多语言的形式面向世界推荐宣传,并将以颁证、挂牌和文件的方式予以命名和公布,对在组织申报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中国文化旅游地标保护”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证书。中国文旅地标品牌与国家级非遗项目结合将加快文化扶贫进度。

与会嘉宾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市场逐渐繁荣,贫困地区蕴藏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日益凸显,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促进贫困地区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前一个非常值得探究的问题,而更多社会力量包括企业的进入将加速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快的和产业结合,走向市场。

据悉,贵州非遗技艺展是本次活动的重要议程。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北京前门永新华韵非遗体验中心。此次贵州非遗技艺展中的苗族蜡染、水族马尾绣等非遗传承人也在现场为与会嘉宾展示了技艺。在展览现场贵州传统文化传承交流基地,将加强对贵州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建立贵州非遗大师工作坊,开发特色文创和衍生品,打造文旅文创扶贫模式;志在依托各方优势,搭建非遗与文创、文商、文旅等产业桥梁,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和在全球范围的推广。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实践,逐步搭建国际非遗大数据库,并建立集营销、会展、体验、传习、演艺、餐饮、康养等多业态、多功能的实体平台,正努力实现创新成果的转化。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