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长三角外企研发呈现加大投入加速融合趋势

2019年11月13日 07:15 | 作者:吴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 吴宇)12日在上海发布的《长三角外资科创报告》显示,面对迅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以及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国际市场,长三角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在研发创新领域呈现加大投入、加速融合趋势。

《长三角外资科创报告》将上海定位为长三角科研合作的核心。截至今年9月底,“落沪”的外资研发中心达452家,是中国内地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外企研发机构集聚上海,表明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与科研人才成为跨国公司加大在华研发中心投入的重要推动力。长三角外企研发创新加速融合,即外资与本土的创新元素加速融合,中外合作共享创新成果。

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认为,外企研发机构加速与中国本土创新元素融合,可以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市场,跟上日新月异的中国节奏;而中国本土初创企业与外资跨国公司携手,可以更好学习外企多年积累的研发管理经验,加快国际化进程。更为现实的考虑是,中外研发力量加速融合,共享创新成果,实现研发、制造、销售一体化,可以“抱团取暖”,更好应对日益不确定的国际市场挑战。

据统计,今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市的首批25家上市企业中,长三角地区企业12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有6家,上海的5家上市企业均为外商投资企业。这表明科创板正给外资科创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有望进一步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科技产业,将中国的创新业务分拆在科创板上市,进而吸引国外风险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并吸引国外科技人才来华创业,而长三角外企可“近水楼台先得月”。

首次面世的《长三角外资科创报告》,由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主持编写。其宗旨是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推动长三角科创政策的协同、科创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外资企业科创要素在长三角的优化布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研发 长三角 外企 加速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