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

筑牢服务网底解决好农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2019年11月13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统计表明,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滞后,在医联体内的上级医院对基层机构起到的帮扶作用有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人员工资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保障不足,“留人难”问题普遍存在。

解决好广大农村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事关脱贫攻坚与健康中国建设的质量与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其中承担着“托底”的重要作用,乡村医生更承担着基层“健康守门人”的重任。为此,提出如下工作措施建议:

一、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后2020”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稳定的农村卫生财政保障机制,逐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差、医疗设备短缺的问题,从而构筑健全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将“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有一个村卫生室”的要求列为法定要求或纳入政府任务目标考核。

二、 调整完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健康乡村建设提供保障。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完善课程体系,培养适用人才。制定相对独立的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价体系,完善基层医生定期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的培养机制。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从政策层面解决乡村医生的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鼓励乡村医生到没有卫生室的自然村巡回诊疗。

三、 在医联体各成员协同合作的基础上,制定明确的利益共享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各成员的积极性,避免双向转诊、对口帮扶、技术指导等流于形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基层 解决 农村 因病 返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