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邢念增:

强化癌症防治措施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2019年11月13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癌症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拦路虎”。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国家卫健委等制定了《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3.3%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以下工作措施建议:

一是加强一、二级预防,完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长效机制。建议国家卫健委认真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职能,加快推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进程。推进乙肝和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等一级预防措施的实施,降低肝癌、宫颈癌等危险因素流行水平。对慢性乙肝、丙肝患者进行治疗全覆盖。对筛查手段尚不成熟的肺癌、肝癌等重点癌症,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探索优化早诊早治技术方案。

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肿瘤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医药肿瘤诊疗技术规范、用药指南和检查标准,加快推进“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模式,实施个体化治疗;加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和区域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中医肿瘤重点专科建设,提高中医药肿瘤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以循证医学证据为依据加强质量控制。

三是聚焦我国高发癌种和特殊人群相关癌症开展科技攻关。围绕防控关键环节,突出基础研究,坚持防控需求导向,从癌症的发病机制、高危因素防治、筛查和早诊早治、临床规范化诊疗及防治技术体系建设等方面系统谋划,集中优势资源联合攻关我国高发癌种和特殊人群相关癌症。

四是以大数据共享为基础,提升癌症防治水平。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尽快建立肿瘤登记、诊疗信息及影像学等多中心共享数据库,为储存、分析和分享癌症基因信息提供临床数据交互平台。加快基因诊断、自体免疫治疗等新技术,质子和重离子加速器、手术机器人等前沿设备的审批应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癌症 防治 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