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秋季护肤 警惕五误区

2019年11月13日 10:3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俗话说“多事之秋”,用来形容秋季皮肤的特点也很贴切,因为一年四季中,秋季出现各种皮肤的问题较多。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刘敏怡主治中医师提醒,秋天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气候的变化直接导致皮肤表面的皮脂腺与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角质层水分减少,所以秋季皮肤特别容易干燥、紧绷,缺水严重者会出现起皮、脱屑、瘙痒等现象。但很多人还在延续夏天的护肤方法,比如以下五个误区要特别警惕。

1. 清洁过度:夏季炎热,皮脂腺、汗腺分泌增多,皮肤出汗、出油都比较严重,所以夏季的护肤品往往都有很强的清洁能力,但秋季气温转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减少,脸部皮肤暴露在空气中,过度清洁会损伤皮肤的保护层,使皮肤丧失水分,容易造成皮肤敏感,泛红、干燥、起皮、脱屑、红血丝加重,再加上秋季空气干燥,更容易产生皱纹。我们应选择温和的洗面奶和保湿乳,而且不能频繁、过度的洗脸。

2. 秋季不用防晒霜:秋天天气已经变得凉爽,阳光也不是那么强,很多人出门不擦防晒霜,导致皮肤越来越干,越来越黑。秋季阳光不强,但是防晒霜还是要用的,因为晒伤皮肤的是阳光中的紫外线,紫外线不管是夏季还是秋冬季都存在。

3. 滥用去角质产品:秋季皮肤干燥起皮,有些人就经常用去角质产品,结果角质层越来越薄,皮肤越来越敏感,最后形成了敏感肌。秋季皮肤起皮是皮肤干燥的问题,应做好补水、保湿工作,而不是去角质。

4. 过度使用美白产品:经历了一个夏天的暴晒,皮肤也变得不再白皙,甚至脸上出现雀斑、黄褐斑,因此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使用美白护肤品来美白皮肤。但很多美白护肤品含有汞、砷等有毒元素及激素,会伤害皮肤,容易导致过敏。

5. 过度补水:补水固然重要,但不能因秋季皮肤干燥,就天天敷补水面膜,这样会导致皮肤过度水合,影响皮肤屏障功能,皮肤会变得敏感,易长痤疮。(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高三德)


编辑:刘畅

关键词:皮肤 秋季 干燥 护肤 警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