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来去无尘》将登话剧舞台 再现一代财政部长吴波无产一生

2019年11月13日 10: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去无尘》将登话剧舞台再现一代财政部长吴波无产一生

    颜勤(左)饰演吴波部长,郑子茹(右)出演部长夫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根据作家宁新路的长篇散文《来去无尘》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11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首演。该剧将以全新的视角、深情的演绎、精彩的表演,讲述了一代财政部长吴波的感人至深的故事,催人泪下。

吴波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典范。他投奔延安参加革命时立下“一生无产”和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夙愿,历经多次磨难,初心不改,坚守到了生命的最后。他留下遗嘱说,“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我去世后把财政部分配给我的两套单元住房交还财政部。”吴波没有大额存款,多半薪水帮助了别人,一辈子留给儿孙的只有三万块积蓄。

作家宁新路。主办方供图

作家宁新路。主办方供图

宁新路以原著《来去无尘》撰写的《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2015年2月在《光明日报》发表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而话剧《来去无尘》则以五个侧面,对吴波一生追求做无产者、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一身正气的高风亮节情操,做了最生动的描述。

话剧《来去无尘》两年前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发起了剧本研讨,此后云集了国内众多优秀的剧作人员和全国各地的话剧演员参与。山东省话剧院原院长、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柳玉林受特邀担任本剧导演,两次荣获“田汉戏剧奖一等奖”的编剧李书圣执笔担任剧本改编,国家一级话剧演员颜勤饰演吴波部长,文化部首届文华奖表演奖的获得者、京剧跨界表演艺术家郑子茹饰演部长夫人邸力并担任本剧的艺术总监。

导演柳玉林。主办方供图

导演柳玉林。主办方供图

在12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颜勤向记者表示,仅仅是读完剧本就被吴波部长的精神所感动,自己会尽全力在舞台上塑造这样一位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而郑子茹将在剧中挑战从30岁到90岁的年龄跨度,虽然角色表演沉稳亲切,但她坦言在排练过程中内心流过很多泪。(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波 话剧 来去无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