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聚焦文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民进中央举办首届开明文化研讨会

2019年11月13日 11: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天津11月12日电 (王捷先 张舵)由民进中央主办的首届开明文化研讨会12日在天津召开,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多位知名学者、专业人士与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致辞中表示,开明文化研讨会是民进中央为国家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平台,是民进发挥界别特色、加强与文化单位和专家联系、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蔡达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准确把握文化服务的质量、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担当,保持忧患意识,提高鉴别能力,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更好地把社会效益放在核心位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讲话中表示,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民进文化界会员主要充当的角色是文化建设重要的参与者、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和文化事业发展的监督者。

他指出,通过开明文化研讨会这样的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民进自身界别优势,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为完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政策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表示,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经济成长的新动能,文化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他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旅部将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创作生产优秀文化产品为中心环节,不断激发新动能、培育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

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梁晓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等主题发言,共同探讨中国文化领域的重要问题。(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民进 中央

更多

更多